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回台北囉

九月二十六日一大清早,真的是一大清早,柏林四點半(台北十點半)叫了一輛計程車到機場,因為旅館的櫃台重複叫車早上來了兩輛,真是對不起沒坐上車的那輛,到機場約十七塊多元,給二十不找零,跟法蘭克福給行李小弟的小費一樣,從柏林飛到法蘭克福,轉國外線登機前,為了找TAX FREE蓋退稅章,又花了不少時間,還好當初訂了前一小時的班機轉機,否則一定來不及,結果運動外套我打包在行李箱,死海關完全不講情面就是不蓋章,德國政府因此就賺了我十九塊歐元,可能是上帝的旨意,妳害人家司機大清早來排班卻賺不到錢,妳就應該對德國政府多少貢獻一些,本來12D靠走道的座位加上旁邊沒坐人,正慶幸可以橫躺著或把腿橫伸,來了個不識相的阿桑,硬要換位到我旁邊,結果她開心我可不爽了,而且還真是帶塞,一來沒多久我的液晶螢幕也當機,白看了十五分鐘電影,再從頭看起「:神鬼奇航3」,好在奧蘭多布魯還是很帥,電影雖難看,看完還是心情好多了,再熬兩個小時,六點再睡,看能不能把時差調過來。

香水如果可以在機場買,一定別在當地買,Disel最新的香水以為機場還沒賣,柏林買67歐元,機場才55歐元,整整貴12塊,起碼五百大洋又飛了。

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Potsdam 邂逅可愛小狗



昨天租了一台腳踏車,到柏林近郊的Potsdam小城去玩,騎了五個多小時,在美麗的皇家庭園,邂逅一隻白色小犬滿地打滾,超可愛比北極熊稱職多了。

2007年9月23日 星期日

Knut 柏林超人氣小北極熊


星期日,柏林商店都沒開門,在 sony center 熱點免費無線上網,來柏林四天了,每天都大太陽,我都快曬傷了,等下去逛跳蚤市場。上傳前天到ZOO等了半天,還是只看到牠的睡姿的超人氣北極小熊。

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這學期的第一堂課










Nancy & Yoyo


Vita

雖然不能來上第一堂課,老師給的閱讀資料還是有稍微消化,我對短文的理解是:不奢求反而獲得最多;無法衡量無形的(愛)往往比有形的(財富或成功)更珍貴。我這趟來柏林,一個個人的小經歷也有很深的體會,透過遠距(網路)與同學們分享,似乎也呼應了老師給我們的另一份講義,我這次出門帶電腦比我六七年前到紐約和歐洲幾個大城上網方便容易又快速多了,越是方便容易你就越是每天固定要上,處理公事(收發e-mail)、看新聞、整理照片(上傳Flickr並透過twitter、部落格、遠距教學網、msne-mail分享給你不同群組的人際網路),生理上的時差已經夠難調適,心理上根本還是依循台北的生理時鐘,也是另一種全球化的體驗,因為科技的進步,不論當地時間為何你還是可以過著台北的時間。

岔題太遠了,回到我的主題,這回到德國,我順便幫某個流浪狗的義工團體,帶了三隻狗狗(VitaYoyo & Nancy到德國接受善心人士的領養(該團體的理念和我為什麼幫忙的原因以後有機會再闡述),出發時因為颱風的關係(這是華航的官方說法,但我在候機室眼見的是,快到登機時間時居然拖走原來都搭好空橋的飛機,拖來另一架飛機重新搭橋),華航直飛法蘭克福的班機嚴重delay了一小時四十分鐘,地勤一直安撫旅客說機長會飛快一點,以便讓大家順利轉機,我為了三隻狗狗到法蘭克福,本來就特別將轉機柏林的班機定晚一點(間隔三小時),沒想到華航的延誤和機長完全沒有飛快一點的事實,讓我的轉機時間縮短到只剩一個小時二十分,我必須先通關入境→交付狗狗→再到國內線登機,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最慘的是我的個人行李還直接掛到柏林,萬一趕不上還要處理行李的問題,我向空服尋求協助或建議,她們一問三不知只推說地勤一定會幫我解決,等我下了飛機,地勤聽說我非先入境不能直接在禁區轉機,他看看手錶雙肩一聳兩手一攤說:那你就試試看囉,幹!(對不起說髒話實在忍不住)找你幫助還多耽誤我幾分鐘的時間呢。我當下心裡作了趕不上飛機的最壞打算,但還是沒放棄的盡量趕,還好通關順利,在取行李處安撫三隻長途飛行略顯不安的狗狗,並等待付費幫忙搬運行李小弟出現的空檔,同班機被我求援的空服員經過身旁,還裝作沒看見我,不要說幫忙連送點溫暖的支持都吝嗇,已經開始在心裡盤算最慘的情況如何解決時,行李小弟出現了(又帥又年輕,長的很像Prison Break的男主角米帥),邊推行李他邊跟我閒聊,知道了我的困境,一見到接機的義工,把狗狗和相關證件點交後,我突然靈光一現,跟小弟說我多給你一點小費,你帶我去國內線check in,那時離起飛時間大約只剩四十五分鐘,小弟二話不說(不知會有多少小費)把行李推車放在一旁,帶著我以跑百米的速度,穿越號稱又大又動線混亂的法蘭克福機場,還轉乘機場接駁電車,穿過層層人群與一個個各式櫃臺,終於在跑了十幾分鐘後,順利到達轉機的漢莎航空櫃臺並順利chick in,直到坐上飛機我都還在喘氣並等待腎上腺素的消退。

以上的法蘭克福轉機驚魂記,給我個人的啟示是:「當你心裡作了最壞的打算後,所有的結果都不會更壞只會更好,這樣你就不會絕望反而會充滿希望。」附帶的啟示是:「華航絕不以客為尊,廣告絕對是誇大不實的。」

PS:人心好外貌也好的人,絕對讓你雖然破費都還是滿心歡喜,我一路跑就一路在心裡追加小費,最後給了20歐元,差不多900台幣,看著他離開的背影,心裡還後悔應該再多給一點,就算給五十都不心疼,決定回國後把沒給的差額捐給義工好了。

以上報告希望沒離題太多,我雖然身在地球的彼端柏林,透過高科技的幫忙,心卻在大勇樓與同學老師分享一起上課的感覺,真好。各位下週見囉!

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

維基經濟協同作業系統之政治造勢實驗

我一直有個想法,成立一個目標選上一席立委的網站,所有想選的人上來報名,有興趣共襄盛舉的上來捐錢,所有資訊 平台都開放,最後被大家頂出來的那個人就報名去選,但要在網站上聲明,他代表所有的參與者,他在立法院的所有作為要公佈上網,他支持任何法案都需要經過公 開平台上公開討論或表決,網站就是他的助理 選民與黨派,這樣一開始一席立委應該不難吧?如果成功,政治就會開始質變然後量變。

補充:頂出來的人戶籍地在哪就報名那個選區,所以戶籍在大都會的候選人被網民自動加權的可能 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