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婚禮是很奇妙的活動

今年參加了好幾場婚禮,以我最近低調到不行的社交生活來說,比例算是多的,因為結婚的都是真的老朋友或親人,跟以往基於捐贈贊助年輕人,在人生第一段重大生活改變的時期,有筆「私募基金」可以運用,而我們這些賓客只不過是基金湊數人之一,心情有很大的不同。
因為參加婚禮的心情比較投入,不純然是繳個禮金 看個熱鬧 社交一下的心態,居然特別感觸了起來。
婚禮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活動,它是從以兩個人為基礎然後擴大到一群人的集體活動,有人結婚覺得只是兩個人的事,有人結婚覺得是一輩子最重要的事,有人結婚是給自己交代,有人是給對方 自己的父母 或對方的父母,當然或許還有對還沒生下的小孩交代(哈哈,今年參加過一攤)。
我很多年前結過婚,然後又離過婚,記不清哪年結了哪年又離了,我當時為什麼結婚現在回想起來,因為年代久遠很可能有選擇性記憶,一定不能忠實反應當時的最主要意願,勉強說一下理由,應該是結婚好像是人生必經,當時有這個機會就把握住了,也許也有一點擔心錯過這次,下次不見得還有機會,於是就結了。還有一個可能是,我過往幾次談戀愛的時間都很短,那次長到超過以往,或許覺得就應該結婚了吧?總之,我想說的就是,我們決定結婚時,承諾要終身廝守的那個人,真的就是你終身最好的伴侶嗎?
我作過好幾份工作,我其實說不上來最愛的工作是什麼?如果結婚像找工作,適婚年齡找到的對象就是最好的對象嗎?有人一生只作一份工作,是真的喜歡那份工作?還是經不起換工作的壓力與挑戰呢?同樣的,一段長時間維繫不變的婚姻狀態,就真的是一樁好姻緣嗎?
不敢換掉自己不愛的工作,或被動失去自己喜愛的工作,在現在這個不景氣年代,跟勉強一份沒有意義的婚姻,或被動失去自己所愛的一半(外遇 背叛 或生命的消逝),在現在這個離婚率很高的時代,感覺有很多的同質意義可以深思。
寫到這裡,突然發現字裡行間負面思考多過正面,參加了這麼多場婚宴,為什麼感受會是如此?為什麼一場場婚宴參加下來,會覺得人類終其一生,都要把結婚這件事當成一件重大的事,還要舉辦一個隆重的儀式來昭告天下,大家還要齊聚一堂,繳個賭金(賭一睹這個婚姻的賞味期),真的很奇妙,是因為太害怕孤獨非得找個伴共度餘生,還是耽誤了對方那麼久總得給個交待,還是因為熱戀期費洛蒙作祟,還是對方是你量身定作的soulmate,或特別打造的性愛伴侶呢?.....
也許每個要結婚的 想結婚的,都沒空好好想清楚一些問題,也或許就是結婚這個活動有趣味,在人類歷史中,讓大家樂此不疲 前仆後繼的原因,太多的未知與想像等著兩個人一起去探索。

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又一場婚禮

因為新郎是二度,在會場遇到某個很老但私下從未聯絡的朋友,談論起二度結婚應該如何辦理,高調?低調?另類?基於現在離婚再婚率這麼高,其實這是個很好的議題,應該好好研究。友人覺得基於收禮金的目的是一定要辦,但如何辦得讓大家不尷尬要好好研究,我個人覺得友人太多慮,這年頭會因此而尷尬的賓客應該不存在,除非新人頭殼壞去邀前任參加。
喜宴在美麗華附近的維多利亞酒店舉行,行政主廚阿基師親臨致詞也就算了,結束送客時還來跟新人搶鏡頭,有賓客寧可跟阿基師合影也不跟新人拍照,有點喧賓奪主應該改進,下週我還要再來一回,吃另一攤喜酒,雖然現在離婚率超高,看來大家對走入家庭還是很有勇氣 樂此不疲 前仆後繼的,整體結婚市場應該也是更蓬勃發展,因為大家可能一生不只結一次啊。
媒體圈還是有大小牌,冷熱互動明顯的,我坐的這桌就稍冷,看得出來大家都想轉枱出去,因為組成份子包括較小牌名嘴,前TVBS夾層(我),還有一些看起來不知怎麼會湊在一桌的,還好雖然最後大家都閃了,總招待還是來聊了兩句敘了敘舊。
比較好玩的是李小姐,我因為做過她節目兩年的製作人,新郎就是節目培養出的名嘴班底,今天另外兩個名嘴生涯有成的班底沒露面,有點可惜,李小姐看到我好像看到CSI報失蹤的人口突然現身一般訝異,讓我反而覺得有點尷尬,事實上也就在最近,沒來的兩位名嘴,一個在三立員工餐廳,一個在東森Lobby都巧遇過,不知是大家上輩子緣結太深,就算刻意見不到 偶遇還是會碰到,也老讓我覺得跟電視圈有種藕斷絲連之感。
婚禮除了吃太飽,還update了一些八卦新消息,比起上週參加的婚禮,稍嫌平淡了些,我是說自己的經歷,新郎新娘可一點都不平淡,在十人管弦樂樂團的伴奏下,看起來非常幸福美滿。

我坐A8

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一場喜宴 13小時

一場喜宴 13小時,不是因為洞房鬧太久,而是過程太曲折。
得到一個結論:龜+史萊姆+我=不利交通,這在蒙古行已經有印證。
話說今天早上為了到協會集合出發,搭乘史公萊姆發的台中龜府喜宴專車,我八點就出門,搭公車提早到了協會,雖然知道一定會delay,沒想到九點延到九點四十才出發,一路不順暢,在桃園附近塞了半天,好不容易過了瓶頸,或許開得太順,沒注意交流道一路就到了彰化,下交流道重新北上,近台中又下錯交流道,再上再下終於到了中港路,轉文心路一路塞,到了喜宴餐廳連專用停車場都爆滿,最後繞了一大圈,找到十分鐘腳程遠的路邊停車格,然後以快步接近小跑步的速度前進,終於在一點半抵達,成為最後一組登錄禮金簿的賀客,最後在還剩四道菜,新郎新娘更換第二套禮服準備敬酒前,分兩桌入坐。我總計吃了兩根青江菜 半片杏鮑菇 三叢花椰菜 一小碟黑豆 一碗甜湯 還好最後蛋糕很精緻可口,大家又都酒足飯飽不跟我搶,所以我三種口味各吃了一個,肚子感覺很像蒙古落難那夜,吃了幾根羊肉邊麵條的感覺。
本想好好欣賞婚紗照片,看看新娘子,跟老爺子哈啦兩句,結果一切都在快轉速中完成,還好龜的乾爺爺坐我旁邊,龜爸有轉枱過來招呼一下,所以每件事都有做到,但都好比蜻蜓點水,最後送客一陣子趕,差點只拍張大合照就閃人,還好我還清醒堅持跟新人獨照,只是攝影師功力實在太差,特將兩組獨照都PO出來,請大家主持公道。
酒足飯飽後?同行的小駱和史萊姆都決定要在文化的台中好好洗禮一番,我是台中人在台中反而找不到狐群狗友,也只計畫吃完喜宴就北上,於是搭史萊姆便車到中港路匆匆上了和欣客運,北上還是塞,四點上車七點半才到,匆匆在車站微風美食廣場用完晚餐後搭車回家,到家剛好九點,順利完成今天的龜宴台中巡演。

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熟女要身心靈健康 得先從能開口談自己的情慾問題開始

最近因為吳育昇的外遇案,意外開啟了 討論熟女情慾問題 的風潮,前些天還笑稱自己想開一個「促進熟女身心靈健康協會」,和友人閒聊,越聊越像要開牛郎店後,成為茶餘飯後笑話一則後打住。
今天想嚴肅一點思考這個問題,根據我觀察男性面對情慾問題,通常不在乎在同儕友人間交換意見,有時甚至不惜誇大談論內容,因此展現出情慾問題對男人來說,不能算是一個問題,除非自己有功能性方面的障礙,也不在乎在公開場合發表或公開撰文表達自己的情慾癖好,聊天也幾乎不會避諱女性友人在場旁聽,於是乎,情慾對男人來說,既不是禁忌 也沒什麼大不了,投射到行為,當然就無需壓抑 樂此不疲囉!
我常在我男性友人的聚會中,聽到他們大談兩性,我自己也能插上兩句,有時畫龍點睛還能說上一些限制級的笑話,或許因為自己行為上還算「檢點」,也或許男姓友人沒把我當女性看(好像有點可悲),所以也沒被歸類為那些真的大談兩性的婦女解放型的先驅們,加上外表年齡也不是會散發出性吸引力招蜂引蝶的辣妹類型,所以,以一個性別意識極低,把男性和女性都只當為人的角度來看:
女性(特別是熟女)恐怕得先從能開口談自己的情慾問題,這麼低階的學習開始,否則遑論身心靈健康的建立,更別說無法抗拒情色的誘惑這麼高階,或是掌握情慾自主性這類研究所的問題了。
回想我跟我女性友人的聚會,情慾從來不是話題,那就更別說還有男性加入但以女性為主的場合了,或許我們該少談些工作 時尚 命運 (兒女)...,歡迎我女性朋友下回約我,就從這個話題開始.....

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2012觀後

為什麼好萊塢可以把特效作的這麼複雜?想像力這麼豐富?畫面處理的這麼眩目 令人讚嘆!
但電影情節卻如此簡單?接近智障?
2012
就是這樣一部好萊塢原味呈現的鉅獻

很難想像一部敘述世界末日的電影,只有三個反派:俄國富豪 最後方舟上的美國指揮官 和 2012年(如果年也可以算上一個的話)
整個情節就是美國靠中國建造世紀末逃命方舟,船票除了政治力,也可以以十億歐元價購,俄羅斯富豪雖然買了門票,最後卻上不了船,首先發現末日危機的印度科學家,美國違背承諾過河拆橋沒去救人家,其他西方大國雖然參與逃命,但戲份太少連龍套都稱不上,只有英女皇牽著柯基愛犬逃命得到一個被揶揄的鏡頭。最後大洪水改變地貌,非洲崛起於惡水之上,成為人類最後的希望。
男主角帶著一家子,是全球唯一既沒買票 也沒關係,還居然能飛越大半個地球,從加州逃過大地震 火山大爆發 大洪水...,順利摸上遠在中國的方舟。除了離婚前妻的現任丈夫,在完成階段性協助逃亡的功能後捐軀,一子一女以好萊塢的標準,絕對死不了外,連俄國富豪情婦的小獵犬,還有一對令人生厭的雙胞胎胖小子都大難不死,除了忠實執行好萊塢拍片的金科玉律外,也有放過老對手一馬的味道,畢竟作為好萊塢最長久 最忠實反派的蘇聯(俄國),山姆大叔還是很難就這麼恩斷義絕的。

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非PO不可

趁著參加香港的亞洲部落客聚會Blogfest.Asia,全球知名頂級網域.asia 的資深副總裁 Ching Chiao,拉著一卡皮箱帶著大家來到香港酒吧天堂「蘭桂坊」,為生活嚴謹 工作努力 理想遠大之知名部落客 鄭龜,為他在本週末邁入已婚行列之前,舉辦單身漢最後好幾夜之一的聚會,當晚共換了兩攤酒吧,啤酒 龍舌蘭 伏特加三巡酒,讓大家非常盡興。可惜的是:協會其他諸君有的在台灣 有的在北京 有的住沙田太遠沒來參加,所以一定要PO給大家羨慕。

喬敬不是要到中環擺地攤,雖然一卡皮箱裡裝的都是Blogfest.Asia紀念T恤,我也不知他為何要拖著皮箱跑。

蘭桂坊處處有正妹

龜的單身漢倒數計日

我的眼前風光

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根本搞不清楚到底去了蒙古哪些地方的旅遊

除了烏蘭巴托,其他去過的城或鎮,名字我一個都記不住。
蒙古之旅可以歸納出幾個重點:
去了好幾個網吧,因為龜的工作坊,參觀了蒙古的微軟開機頁面,很特別。















被強制量了兩次體溫















騎了兩次駱駝





















喝了許多伏特加,酒精濃度39%,每瓶都是成吉思汗作商標。
野地上廁所真的是一回生,二回熟,因為到底上了幾次都記不清楚,就知道有多熟。


蒙古包作客有四次:一回吃了羊奶駱,一回吃了羊肉面(我只有吃麵),一回補吃了早餐,一回在牧民兼職鐵道管理員的家休息,等待騎駱駝的同行友人。













在某個大城考察蒙古的迪士可舞廳,順便幫龜辦單身漢之夜,可惜兩曲後就打烊,聽說是龜的處女行。






















































生平首次陸路過邊境,乘坐會漏風的蘇聯老吉普車,很像難民。






























到現在還想不通,沒有路標司機怎麼認路?遇到岔路,司機到底是靠什麼來選擇?
















遇到無數友善的狗,聽說牠們只能露宿不能進屋或蒙古包,好心疼。


(唯一在室內遇見的狗 因為還是小貝比)










(中國大使館前遇到的狗 陪我們排隊等加簽)


















這次蒙古之旅,算相當不負責任的旅遊,行前缺乏資訊蒐集,途中疏於記錄所見所聞,回來記憶零碎片段,看來我還是不宜跟團,一跟團就不用大腦,完全瞎玩。此外,這次蒙古旅遊,完全不是以往我擅長的城市(而且是高度文明城市)之旅,所以也有點不知如何咀嚼回味,只好以流水帳的方式記錄之。
一次根本搞不清楚到底去了哪些地方的不負責任旅遊之遊記。

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蒙古行憔悴三人組

吉普車後座的憔悴三人組




































360度環繞無邊際的地平線
引述自史萊姆:(大意是)在一個超級大冰箱裡 坐在保溫盒裡觀光旅遊.

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冒著生命危險的蒙古之旅

生命危險有集體與個別的
先說個別的

第一個捐軀的是我的眼鏡框 沒錯 那副輕如蟬翼 德國工藝極致設計 沒有一顆螺絲的天藍色眼鏡 因為它為蒙古之行慷慨捐軀後 連帶讓遠近視雙功能雙焦距的鏡片也無法使用 造成我的視覺能力嚴重退化 至今因為還沒找到老師傅配新眼鏡 仍處在頭痛眼花的狀態中 好像時差一直不能恢復的感覺 雖然我是到沒時差的蒙古國旅行 根本不存在時差的問題

第二個是史萊姆差點在蒙古被毀屍滅跡 因為每晚鼾聲如雷 集體住宿的一名來自德國服志願役的小帥哥(上圖右) 每晚因此睡不安寢 史萊姆一直擔心他會忍不住在某個月黑風高的晚上 抽刀作掉自己 好在最後因為一夜長談彼此的兩性經驗後 結為莫逆 成功化解危機(下圖臨別熱擁)



第三個捐軀的是我過境北京購買的時尚雜誌 因為鄭龜個人與時尚的新仇舊恨(欲知來龍去脈 請洽龜) 在我們離開烏蘭巴托的第一個晚上 投宿蒙古包深夜柴盡火滅的淒冷時刻 鄭龜和林公領隊帶著如火熱情到女生住宿的蒙古包來幫忙升火取暖時 將我的時尚雜誌當成火種完全燒盡 不知是生火能力太差 還是公報私仇 總之雜誌都快燒完 火還是似燃非燃 最後因為太焦急 林公還不慎將手指割傷 刀傷不淺雖未見骨但也算血流如注 還好朋友致贈的外傷良藥紫雲膏有黑玉斷續膏的金創良效 兩三日後傷口就完全癒合了



集體的生命危險

第一個是H1N1的威脅 讓高寒偏遠的蒙古 因為擔心外來病菌的入侵 在邊鎮建立起臨時的檢疫站 一副如臨大敵的狀況 讓我們沒感染H1N1致命 都可能被陣仗嚇死 特別是蒙古包裡的檢疫 居然還是使用腋下體溫計 真怕體溫沒量準 直接進了蒙古大夫的醫院 那就不妙了 好在一路行來 大家雖有小毛病 暈車 止痛 過敏 小外傷...都在我預備的藥品支援中 安然平安度過

第二個就真的是死裡逃生
好像是到蒙古的第五天 我們因為路上騎駱駝貪玩 行程稍有耽誤 沒想到傍晚遇到大風雪 什麼叫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完全領悟 從天亮走到天黑 從看得到路走到沒路 一片黑漆漆(天色)加白茫茫(雪色) 史萊姆在發表完他一定回蒙古立路標作建設造福蒙人的政見後依然能呼呼大睡 我坐在吉普車後座中間 體會司機和導遊的焦慮 觀察如何以時速二十公里 扇形搜索的方式 在看不到路的雪地上找路的艱難 過程中除了巧遇不畏風寒的駱駝 還有單車兩騎的摩托車騎士 與我們插肩而過 一時進入彌留幻想時空 以為徐子涵騎車騎到蒙古來了
彷彿無盡頭的搜索找路後 一個恍如惡靈古堡般的小鎮出現在眼前 一個夜裡完全沒有光的小鎮 冒出了一個個的人 小帥哥警察本來要安排我們一行擠進他的宿舍 後來還好只在夏日營業的旅店 找到一間房可以讓大家歇腳 穿著短袖的蒙古大嬸 在蒙古包幫我們煮羊肉麵 讓我終於有了溫暖的感覺 雖然只能小吃幾條麵線止飢 但感覺命真的是撿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