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九彎十八拐的一天

昨天早上翻中國時報,看到影劇版一篇幫邱復生祝壽的新聞,幾乎各大新聞台的高層和當家主播都出席壽宴,本想將照片下載留個紀念,沒想到中時電子報居然只 PO文沒圖片,真是沒sense,這篇新聞真是代表了一個美好年代的記憶,初看真的有些感慨和失落,畢竟這些人都是當年一起打拼工作的夥伴,因為自己離開了他們現在還活躍的戰場,沒能參與其中難免有些情緒起伏,但也就是哀悼了一下下,收拾起雖然被動離開那個戰場的落寞,但慶幸自己又主動找到一個新的戰場的雄心,反過來,祝福這個壽宴不要成為一個美好年代的句點。
中午到協會整理新聞聯繫資料,一個號稱由兩個前媒體高層聯手募款,目標兩千萬要作的網路媒體,打算吸收一些待業記者和部落客,理念居然還是「專業與業餘」聯手,還是記者有專業素養,懂得新聞求證....這些前1.0時代的理論,尋求協會提供部落客寫手,我一句話「你們需要哪些類型的寫手,美食?旅遊?體育...」居然連這樣的思考和準備都沒有,同行的朋友已經無奈起身去結帳,連再多花費一點時間的客氣都沒有,我還繼續苦口婆心勸說這樣的網路媒體真的不會被需要,最後得到同行朋友口頭致贈「好人」的讚美。
這個事件給我兩彎啟示好好思考,為什麼他們能募到千萬起跳的資金,來作一個注定失敗的投資,協會卻還不能?同行友人誇獎我雖然來自傳統媒體,但思維完全能跟上他們這些網路世代,無關年齡,三年的投資終於看到巨大的差距,有練兵千日用在一時之感,稍解我最近跟傳統媒體打交道的無力感,因為他們聽不懂我在說甚麼,甚至還有人口頭抱怨質疑我,但經過這次兩極對話的事件,我更確信我的努力沒有白費,我要走的方向雖然辛苦,目前還看不到回報,但我不能卻步,不能存疑,更不能踟躇。
晚上的經歷更神奇,陪朱學恒跟一個認識多年的當紅電視節目主持人,討論他開始涉足網路的可能性,最近因為「治國週記」風波,許多以前不屑網路力量的人類,開始流行感染「網路落後焦慮症候」,那種急切 擔憂 不得不作的情緒寫在臉上,數位落差的鴻溝不只在工具,已經在思維邏輯 行動覺知....中明顯的反應體現出來,我被衝擊的情緒更巨大。
談完正事,主持人隨口問我跟前老闆緣盡的故事,和閒聊前老闆投資中國失利的原因,聊到的重要人物之一,居然在我們結帳要離開時,冒出來跟我打招呼,而他現在幾乎都在中國發展,老實說,我真的被嚇到,是上帝開玩笑,還是世界真細小,總歸一句,真是過了一個情緒大起大伏的一天。

新聞引述:(中時的連結有一天一定會消失,只好直接 PO)

拉拔人才齊祝福 邱復生high慶生

* 2009-07-21
* 朱梅芳/台北報導

 16年前開創TVBS有線電視新聞台的邱復生,也被稱為「有線之父」,前晚在慶城街Joyce cafe辦62歲生日宴,曾喊他「老闆」的員工,現開枝散葉分布各台擔任當家主播及高層要職,他開心說:「今天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生日,希望10年、20年後,大家再幫我過生日!」

 前晚李濤、李艷秋夫婦帶著帥氣的兒子邦邦來祝壽,邦邦從小與爸媽參與公益活動,邱復生說:「邦邦以前是我的『慈善特助』。」主播張雅琴、方念華、廖筱君、黃寶慧、黃鵬仁及名嘴尹乃菁、蘭萱都到場,李晶玉與夫婿彭文正剛好結婚6周年紀念日。

 邱復生當面祝賀吳戈卿將出任中視總經理、廖福順任中天總經理,但兩人很低調,不願多說。其他包括陳浩、王業鼎、詹怡宜、孫嘉蕊這些各有線新聞台大將,大家都暫時放下競爭歡聚一堂,場面非常溫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