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治國週記

「治國週記」預錄事件,如果讓事件自然發酵,可能要晚個一兩天才會被傳統主流媒體披露,但在我和朋友的主動「幫忙」下,提早到「治國週記」上線時間的當晚現形,等於開門沒見喜,反而踩到一坨屎,所以新聞更具鬧大的價值。
話說那個週六的晚上,大約九點鐘左右,朋友傳來噗浪上討論PTT鄉民拿到預錄週記檔案的消息,朋友的MSN線上剛好記者朋友都沒上線,問我這裡如何,當時只有T台主播的老公在線上,我趕緊立刻貼連結和說明請他轉告,還沒解釋完的當下,一個我們共同的T台新聞部主管剛好上線,於是我們兩人都轉向他爆料,所以T台就搶先作了獨家,然後我發現我民視新聞節目部的朋友也在線上,於是也告訴了他,只是他輾轉交給新聞部速度難免就落後,發現事件的朋友後來也在線上遇到聯合報記者,於是聯合報抽稿大做,「治國週記」預錄事件就這麼提早曝光了。
在新聞傳遞上,我和朋友都自然選擇了「線上唯一」,沒有打電話聯絡其他認識的記者(否則我大概可以發完電子媒體通稿),一來是電話講不清,需要檔案 噗浪連結來說明,第二我們並沒有想發新聞,只是要傳遞訊息,所以誰在線上就告訴誰,因為最後一定會傳到所有該知道的人。後來看各家報導,更是覺得獨家並不重要,訊息的正確更重要,不過跑得快的媒體因為掌握較多資訊,報不好只會更難看而已。
還有因為實際身處在這個訊息傳遞流裡,有幾個觀察可以分享:
這個新聞為什麼重要,因為「平等」,一個網友跟總統在這個新聞裡,地位不只平等,甚至可以說網友還高一點,一個資訊分享出去,搞得總統府高層週末晚上還要危機處理,第二天還要加班說明,沒有計畫 不是刻意,卻顛覆了許多高低 大小 實體規模的想像。
還有一個「兩個世界」現象,對網路世代來說一個接近 common sense 的常識,對另一個世代來說可能接近無字天書,所以主流媒體或我比較傳統思考的朋友,因為這個新聞,最近都多少呈現一個「資訊落後焦慮症候」的現象。
「兩個世界」不只在虛幻中呈現,最主要還在社群中顯現,一堆記者到處找 Xdite不可得,我身邊網路世代的朋友卻好像每個人都是她的朋友,隨時拿起電話就能聯絡到她,兩個世界 兩個群體的感覺好強烈,我處在兩者之間,感受更是奇特。

補充:能夠完全看得懂以下連結文,恭喜你應該比較接近新的那個世界。
http://www.dab.idv.tw/blog/archives/000971.php

7 則留言:

葉工頭 提到...

看得我目瞪口呆。

葉工頭 提到...

我看了你的blog 才上網查「治國週記」的種種,原來事情鬧得還真不小...
http://www.dab.idv.tw/blog/archives/000971.php

Tammy的娛樂世界 提到...

重點不在事件大小,而在兩個世界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連我最近跟傳統溝統都越來越吃力,沒法回頭了。

葉工頭 提到...

真正的問題並不是出包本身,而是那麼業餘水平的東西竟然出得了街,只有兩個原因,一是沒有足夠的專業人才,二是專業人才沒有發表意見的機會。如果是後者,問題比較嚴重。

Tammy的娛樂世界 提到...

感覺是在說我呢!不是我往自己臉上貼金,像我這樣的「專業」人士,都不得不被放棄,不是我原來投身的領域讓我徹底失望,就是找不到我還能貢獻心力的空間,而你覺得嚴重的問題,我連為這個問題傷腦筋都沒多大興趣,是不是更....沒救了!

葉工頭 提到...

你的部落格似乎越來越紅了,廣告po 文源源不斷。

Tammy的娛樂世界 提到...

對啊,殺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