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中國影視節目哪個不置入,混中國「廣告置入」不能成為節目失敗的藉口!(系列文一)


最近蔡岳勳導演的新戲深夜食堂》在中國上星上網播出,收視口碑同步扑街,豆瓣評分創新低,超過九成的觀眾給了一星評價。蔡導接受新京報專訪給出了:「我連減掉“廣告植入”的權利都沒有」後續也接受一些其他媒體的訪問,把主角黃磊也拉進來,對廣告置入表示無奈,將來再接戲要立下“深夜食堂條款”,除非自己同意否則不接受置入。




把責任都推給廣告置入,表示大導演對在中國行走江湖的認知沒有與時俱進,難怪水土不服,把節目品質不良的罪都安在廣告主的頭上也實在不夠公平...

首先,我更想分享的是知乎上的一篇「如何评价中国电视剧版《深夜食堂》?如何看待黄磊主演的中国版深夜食堂?」目前有一百多篇評論,數千條回應,多角度思考日本 IP 中劇化失敗的各個面向,而廣告只是其中一個原因,如果把置入當成失敗的主要藉口,那下一次仍然會失敗,台灣看這個案例如果也只放大置入的罪過,流於以偏概全也決非產業之福。



在中國,廣告置入已經形成規格,幾乎沒有影視作品可以避免,從廣告主身上得到置入經費的挹注,更是視頻網站和上星電視台,除了版權和一般電視廣告的收入外,獲利最主要的來源,收視成功的劇置入更多,剛下檔收視第一的歡樂頌2》媒體報導置入超過五十家,第二名的古裝劇《擇天記》連面膜都有辦法置入,去年年底網路單集點閱創新高紀錄的微微一笑很傾城》,都是教科書級別的成功置入案例,連今年初收視大火的古裝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整個青丘市集都是蘑菇街的置入,大家都避免不了廣告置入,為什麼別人的收視能夠成功?說到底還是跟劇本本身,還有置入得夠不夠高明有關。



再舉一個這兩天上了微博熱搜的話題#有一種值入叫高洁絲,而且持續在劇外創造更多新話題如 「#撩汉神器高洁丝」,是和《深夜食堂》同檔目前收視最高的偶像劇《夏至未至》的置入實例,女學生宿舍玩牌的賭注居然是高潔絲衛生棉,這也能置入服氣了吧!



套句我和同業討論本案後的建議:「一般觀眾可以嘲笑廣告置入,我們幹這一行專業的,有兩個對象絕不能“嘲笑”,那就是藝人和金主,前一個是固定資產,後一個是流動資金,除非以後不想混了。」也想藉此提醒同業們....

希望能把我的產業觀察系列寫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