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置入」既然被嫌棄,廣告主不如自己幹...(系列三之一)

舉兩個中國的案例 

第一個「樂事洋芋片」:
跨國品牌,世界各地各有其本土的代言廣告,但「足球」串起了這個主要在社群網站發生的跨國行銷案例。
在中國「足球」被稱為國球,雖然實力和世界排名都不夠好...但不妨礙球迷吃著洋芋片熱血看球,歐洲名門職業聯賽在中國擁有極廣大的群眾基礎,球星更是。

先看一支樂事在中國的TVC,把歐洲名將、中國選手和流量明星聚在一起,目的當然是求擴散,加大產品的知名度和普及率。

#乐事带你看欧冠#欧冠盛事再启,乐事继续陪你浪!巨星梅西联手@杨洋icon @9号李毅大帝 ,出演乐事大波浪最新大片,手把手示范最带劲的欧冠观战姿势!)中國樂事將梅西在歐洲拍攝的廣告再製作,加上本土藝人和球員做成新的促銷廣告。

梅西也在今年528日開了官方微博帳號@梅西LeoMessi10,不論是配合廣告主行銷還是宣傳歐冠賽事,也都算是正式進軍中國市場了。

至於李毅是中國國足退役前鋒,李毅大帝是有典故的,是中國網民對國足不滿情緒的無奈投射,「大帝」是反諷,但最終李毅還是背下了這個稱號,微博官方帳號就是9號李毅大帝,民進黨贏得大選全面執政後,中國網軍曾到FB爆吧的戰役,大家應該對帝吧還有印象,此帝就是李毅大帝,以上就是這個廣告案例的背景介紹。
李毅有句名言「我的護球像亨利」,亨利又是誰?他是知名退休的法國籍足球明星,也是樂事洋芋片歐洲的代言人之一。



樂事為了在2016-2017歐冠聯賽行銷產品(冠軍賽在今年63日舉行),企劃了一個 #李毅歐冠挑亨利 的活動企劃,挑戰的喊話都只在社群網站進行(我只圍觀了微博,不知其他的平台有沒有聯動操作),把代言球星、明星還有體育媒體的官方微博都撩了進來,大家互相推文起哄炒熱話題,最後亨利也如預期的接受挑戰,大帝李毅帶著包括球評、外景主持人等三名隨從,親赴倫敦挑戰亨利,整個過程還加上了找人的真人秀綜藝情節,讓代言藝人透過微博分享、留言、短視頻、語音等...一起加入節目內容,以擴大宣傳效力。
最後整個《歐冠李毅挑亨利》的節目被放上優酷視頻網站,創造了兩千多萬的點閱,而這整個操作都由廣告主自己來,看起來和內容商沒什麼關係。

亨利应战李毅 望伦敦单挑蚌埠回旋(前導 回應挑戰視頻)

歐冠李毅挑亨利完整節目(優酷視頻)

張貼
亨利在自己的 instagram 帳號,也 PO 出被挑戰後的留念合影。

「置入」既然被這麼嫌棄,廣告主不如自立自強全部自己來,以後節目就自企自製自銷,自己廣告自己,看起來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尤其擁有跨國跨領域資源時...三之二要來寫 oppo ...


默默發現中國足球官方的 Youtube 頻道都有一萬三千多訂閱了(內容包括亞冠、中超、國家隊比賽)



其他相關連結:
系列一
系列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