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愛看書 更關心書的將來

最近因為工作需要,接觸了不少出版業的朋友,有總編約談出書(不是我出 只是陪同),約會一改再改,從新曆去年尾改到農曆新年後,改期的理由也都在對方出版方,雖然對方這麼忙,我還是覺得出版界即將山雨欲來,其他接觸的,有書 有雜誌,接觸的不是總編 副總編 也是主編,沒有特別感受他們有危機意識,可是自從我聽說Amazon的kindle打算用價格破壞的策略,用70%的版稅分配比例殺進出版業後,我個人開始對出版業的明天充滿了同情,就像當年唱片業被盜版蠶食瓦解,掙扎多年才在經紀和演唱會等周邊發展的挹注下,勉強站穩腳步,如今,出版業可能面對比唱片業更嚴峻的挑戰,可是我卻沒有特別感受到他們的惶恐或緊張,是吾有以待之的篤定,還是故意漠視的自我逃避呢?這一波出版業即將面臨的挑戰,不只是讀者可能的分散盜版行為,還有強勢書籍販賣通路商 新科技載具製造商....一起來興風作浪,出版業一定會被解構,只是不知道會被解構成什麼模樣,但肯定的是一定有許多工作會消失,誰對未來的想像比較接近結果,預先改變組織與生產結構,或許能夠異軍突起,以台灣來說我能想像的,從唱片業得來的靈感,將來真正需要的可能只剩下作者和編輯,出版社也許要從出書導向轉為作者和編輯的經紀導向,並規劃他們除了出書外的其他可能發展.....

題外話,在為出版業杞人憂天的同時,看到類似金庸機 高陽機這樣的電子書行銷策略,又覺得有些啼笑皆非,出版社還振振有詞的說價格極具競爭力,以金庸機為例只比紙本全集多1200元,意思是電子書只賣你這個價格,多低廉啊!其實Amazon的kindle版稅策略,會產生的價格破壞很可能是書的價格完全被顛覆,說不定會低到像iPhone應用程式的平均低價格,因為這樣才有購買吸引力而沒盜版或不付費下載的驅動力,反正作者版稅分的比例高,重要的是增加銷售量,單位價格雖然降低,但總銷售量會倍數提高,(以上只是我的推想 雖然可能是亂想 但我想總比金庸機的天真想像接近事實多一點),再加上各廠牌電子書的競爭,不論是定於一二(kindle 與 iPad)還是百家爭鳴,我想強勢通路都會讓個別的出版商痛到不行。

不是出版專業,只是將自己的觀察隨想記錄下來,或許過些時候可以印證一下,我的趨勢預測可以得幾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