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20100417事件 一個網路公關負面範例的好研究標的

20100417事件

終結名嘴暴力,
台灣社會需要你的參與。


以上文字是FaceBook「反周玉摳粉絲團」的刊頭語,起碼代表這個粉絲團的公開立場。
17日晚上發生到今天剛才查了一下,目前有12萬7千多粉絲虛擬集結。
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周玉蔻下台」社團,約一萬多人參加,其實人也不少,但在這個事件中,一萬多算什麼,很讓經營社團或粉絲團的人氣結吧!
引用該粉絲團用「事件」來形容,反周勢力的集結事件,其實在很開始就脫離挺「黑人賣T」或「小S Call in」事件的訴求,而比較像是一股反「電視政論節目名嘴」力量的結合,周的發言剛好適時成為了標靶,但一般主流媒體報導這個粉絲團,大多只關注人數的增長和周的回應,而周的回應一來非常傳統,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言,接受媒體訪問時,將一群集合的群眾概化成單一的對方打手,以致於引起更多人集結,可以說是一個公關負面示範的好例子,一開始被反真的有點無辜,代「名嘴」身分受過,後來被反,就有點自討苦吃,特別從周的部落格最新Po文的標題:「台灣的娛樂圈跟政圈一樣髒!」生氣憤怒下的發言,又犯了以偏概全的誤謬,可能讓反「名嘴」或「名嘴到處指教人 誰來指教名嘴」的氣氛繼續凝聚。
或許從公關操作層面思考,這個「事件」根本不該鬧那這麼大,但或許這就是兩個世代 新舊媒體間的差異和落差,在這件事件上剛好匯集並發酵了。
十二多萬人雖然是虛擬集結,但集體的力量是不容小覷的,對主流媒體來說,已經可以稱為一股勢力,但接下來,就要看智慧囉,群眾的力量如何變成集體的智慧,或將來對導正台灣的「名嘴」現象,有點正面意義,我雖然不抱任何希望,但私下心裡多少有些期待。
還有周也在事件發生後,加入了FaceBook,也很快的累積了兩百多個朋友,果然是媒體人,要了解自己的敵人,不能蒙上眼睛 摀上耳朵,深入敵營是對的,但只怕遠水救不了近火,但勇氣還是值得鼓勵,起碼比大多數人,面對這樣的問題,除了丟一句:「網友就是不理性 無聊 沒在怕的....」,然後自己看不到就當沒發生 要好多了。
我想:以後這種虛擬世界的負面公關事件,只會更多不會更少,傳統的解決方式已經落伍,搞不好還會擴大反噬效應,值得研究。

補充:反周玉摳粉絲團除了在臉書集結,已經正式成立官方部落格「反名嘴暴力監督聯盟」http://cocosaysorry.blogspot.com/,持續觀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