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閱讀中

最近閱讀中的小說,不是自己找來看的,剛好半公半私,讀了也覺得不錯....
媒體找我的巫婆朋友讀兩本書,其實在台灣有點冷門,用心理側寫 驚悚殺人 推理....來形容,都有點以偏概全,朋友看的感想未來會在媒體披露,至於我,我剛開始看的時候並不很愛,因為不是我的菜,有點太注重文字雕琢,但因為三個元素,強迫自己看下去,後來也還喜歡。
一是愛爾蘭,我一向喜歡愛爾蘭的音樂,一是心理側寫的推理辦案過程,我一向愛看CSI 特別是有關連續殺人犯的影集或電影,第三個就是作者非常年輕 又是女性,作品駕馭許多元素又能游刃有餘,不簡單,值得一看。
愛爾蘭的新銳作家 塔娜.法蘭琪(Tana French)的兩本小所 神祕森林 神祕化身
年前就收到書,朋友的閱讀心得還沒機會見光,倒是跟愛爾蘭的許多關連漸漸發生,明後年我本來就計畫要再去一趟倫敦(奧運前),如今除了要重遊泰晤士河畔,計畫順道走一趟愛爾蘭,起碼去買一只 克雷達戒指,聽說必須是愛爾蘭官方認證的,而且是黃金或鍍金的,才具備傳說中的魔力。
補充:巫婆朋友的讀書心得終於出爐了。
這兩本書我很喜歡,尤其《神秘化身》說的是星座學所謂的「星座上的孿生」,這意思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兩個人,會走入相同的人生軌道,這是個星座理論,我還沒有碰過真實案例,不過《神秘化身》帶有馬克吐溫《乞丐王子》的經典元素,凱西和蕾西這兩個角色,就是「星座上的孿生」。我曾幻想過有人跟我是「星座上的孿生」,我們可能一個住淡水、一個住台北,除了長相相仿,也都喜歡同樣的咖啡,那一定很有意思!
女人再強 都有脆弱的時候
凱西是這兩本小說的女主角,《神秘森林》用男主角羅伯的觀點來描述凱西這個人,到了《神秘化身》就從凱西自身來看自己。女孩子不管多強,還是會有脆弱的地方;凱西在《神秘森林》裡為羅伯感情受傷,第二集臥底近乎崩潰時,打了不出聲電話給羅伯,對方的直覺反應是:「凱西?是妳嗎?」,你看看,即使分手又分隔兩地,兩人的默契依然存在,是這通電話讓凱西的情傷得到救贖。
我喜歡《神秘森林》、《神秘化身》這兩本書的氛圍,像《哈利波特》、《暮光之城》以及恩雅的音樂,帶著居爾特克(Celtic)風格,既空靈又很愛爾蘭,是繼愛爾蘭籍作家詹姆斯.喬伊斯《都柏林人》後,我覺得最值得推薦的作品之一!愛爾蘭是魔法之都,也是英國文學的溫床,有這樣的背景加上優美的修辭、年輕的語法、貼近現代的題材,還混合了經典元素和架構在裡面,讓我邊看小說,邊聽著德布西的《月光》,整個人沉浸在完整的氣氛裡,忍不住要一口氣讀完它。
歷史傷痛 造成對土地的瘋狂
從這兩本小說不難看出,愛爾蘭人對土地的瘋狂。曾經的歷史傷痛,以及近代森林砍伐和土地開發問題,造成愛爾蘭人對土地非常重視,他們願意借貸負擔不起的價格,只為了擁有自己的土地。
當然小說也包含柯南偵探小說及史蒂芬.金的驚悚情節,《神秘森林》裡運用「逆向殺人」,《神秘化身》則運用了「熟識殺人」的手法。我看完小說後,恰巧與在重案組工作的朋友聚會,當我們聊到犯罪,我便把小說裡讀到的相關知識拿出來討論,突然覺得自己好像也變成了專家!
採訪╱戴伊妏
 (蘋果日報 KBOOK專欄)

因為另外一個朋友的介紹,剛看完日本知名企管顧問 神田昌典 寫的商戰小說 金錢與正義 成功者的地雷
也是台灣少見的寫作類型「商戰小說」,這兩本就非常精鍊 簡單易讀,甚至幾乎可以直接拿來當劇本,朋友看小說的哲學層面,宣稱獲益良多,我不是創業者,感觸沒那麼良多,就覺得是兩個好劇本,而且日本社會跟台灣有部分經驗算雷同,除掉一些太極端的氛圍,改成台灣的故事也還蠻合理。

剛剛在線瀏覽跳著看完「和空姐一起的日子」後,好奇回頭看三年前號稱點擊破億的網路小說 和空姐同居的日子,剛開始,會不會看完還不知.....

1 則留言:

Edy 提到...

我就喜歡看Book Reviw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