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江山代有才人出 一代新人換舊人--韓流世代交替(搜尋的樂趣3)

最近張根碩在日本暴紅(這樣的說法很不負責,也是我最不喜歡的媒體用語,但因為解釋起來一大堆,這還是最省事的說法。)
比較負責的說法是:韓國演員張根碩經營日本市場多年,一直有作品上市曝光,累積相當的能量與基礎後,今年四月以歌手身分在日本出道,「Let me cry」一舉登上公信榜單曲週冠,打破史上多項記錄,引起日本媒體大量報導與關注,於是突破「趨勢引爆」的臨界點,在他原來的粉絲基礎外,加上媒體炒作吸引來的圍觀人數大量暴增,於是人就「暴紅」了......

張根碩在日本暴紅後,韓國媒體趕忙分析報導,於是有媒體開始以「世代交替」為題,探討新韓流要取代舊韓流的趨勢(娛樂圈就是這麼殘酷....)
有張根碩將在日本取代裴勇俊之說,也有點名新世代韓流 李敏鎬 金範 金賢重 張根碩 四小 將取代張東健 宋承憲 元彬 李秉憲 四老 韓流的分析....
1. 연기만? 음반도!…만능 연예인!
2. 막강 사이버 팬들…‘SNS’스타다!
3. 10대까지 열광… 만인의 한류다!

靠 Google 翻譯器協助的理解(就是理解也許有誤,請諒解。)

1. 新韓流雙重發展,是演員也是歌手!
2. 拜SNS(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推波助瀾
3. 十年的累積....(這項沒法全懂,跟我想說的也沒關係,主動54)

我想從SNS的角度來看這四個被點名的韓流新生代,他們網路勢力的拓展與策略......
這四個人有點意思,大致分成兩種不同的經營策略

韓國國內最受歡迎的社群網站應該是 CYword,大部分的韓星都有自己的帳號定期po文和粉絲互動,因為主要是針對韓國國內(雖然一些擁有較多國外粉絲的藝人,第一時間的po文也會被海外粉絲立即翻譯轉載到各大社群網站或粉絲個別經營的會員團體中,但因為對泡菜文實在太無能為力,我就只來看看他們海外的網路經營...

這四個人大致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公開的社群網站搭配官網經營,官網收或不收費都有,一種是完全以收費會員經營為主,通常後者會發展出粉絲自立經營社群媒體,組成多個互相競爭或互通資訊的外圍團體組織....


李敏鎬 Lee Minho (이민호)

社群經營以臉書粉絲頁為主,截圖時擁有 3,142,673名粉絲。



其他:

twitter@ActorLeeMinHo Followers 252,836





金範
Kim Beom (김범)

社群經營以臉書粉絲頁為主,截圖時擁有 2,641,356名粉絲。

資歷與走紅程度較淺,還沒有個人官網,掛在經紀公司的官網裡

日前剛簽約日本 PonyCanyon ,應該會開始經營日式收費會員制官網。









金賢重 Kim Hyun Joong(김현중)
原來屬於SS501,社群或官網經營都隸屬在團體之下,後來團體解散,等於前面的經營都付諸流水,必須靠新經紀公司重起爐灶,金賢重簽約裴勇俊的公司 KeyEast ,五月初宣布成立官網,沒多久就爆發駭客入侵詐騙會費的新聞,雖然立刻報警處理,災情也很小,但畢竟觸了霉頭,很多動作就會暫停,還待後續觀察(聽說5/15會重新開張,目前在我寫作的當下,連經紀公司的官網都在維修中).....
金賢重最近有點背,從脫離SS501簽約裴勇俊,開拍 韓版惡作劇之吻 開始,本來是四小之一聲勢最大的,簽約裴勇俊合理當他的接班人接收日本人氣,結果惡吻韓國收視低到不可思議,出個人唱片又拖太久(預計六月),結果讓張根碩在日本捷足先登,裴帥的接班人在日本換人當,不能不說,娛樂圈比戰場更殘酷,比速度 比實力 還要比運氣......不過裴勇俊的經紀公司確實速度太慢,張根碩韓國新戲比金賢重慢上(收視也不好但沒那麼慘),唱片又出得快(4/27),還搭配亞洲巡回演出和一系列國內外廣告 雜誌露出,不但扳回韓國收視不好的劣勢,還從海外紅回國內,結果一冷一熱高下立判,一前一後一上一下差距就拉很大了.....
我去年九月就很關懷 裴勇俊作為經紀人的實力,看樣子是不太行,不過也有可能是藝人本身實力不夠,還要再觀察......

張根碩 Jang Keun-Suk(장근석)
日本twitter只單純公布一些官網訊息 Followers剛破四萬,相對算很少。
張根碩網路經營策略特別之處,在於自己完全不做社群媒體操作,只經營付費官網,社群媒體全部是粉絲自主經營,原因好像是以前在韓國CYword被anti事件造成,重點是雖然放棄經營,但反而因為亞洲各地的粉絲自主經營,社群網站 會員網站在亞洲各地,大大小小遍地開花,大的有十幾萬,小的也有數千到數萬,一個地區還可能有超過兩個以上的大型組織互相競合,看誰的資料多或快(以中國為例 百度貼吧中文網 就是兩大系統,不只有主網站,還有微博<貼吧 中文網>隨時發佈即時訊息),這種自然發展出來的社群,相當程度幫助了張根碩成為跨國性的藝人,不論他到哪裡活動,在地的粉絲社群會第一時間上傳資訊,然後透過網路病毒式的散佈,通常不要半天,大約一兩個小時,就會傳遍所有社群,這比官方發佈還快,官方畢竟是工作人員或藝人自己處理資訊,通常要等到活動結束才會慢慢處理,所以到底是擁有一個人數非常龐大的官方公布系統像李敏鎬的臉書,還是張根碩這種各國游擊隊的打法,目前以資訊量和傳播速度來看,後者更勝一酬,金賢重也是傾向後者,金範就比較像前者.....
主動操作社群,靠的是明確的意圖,通常會聚集最大量的會員人數,但也會削弱粉絲自主經營的熱情,感覺比較1.0,藝人或經紀公司需要不間斷的經營與發佈才能維繫熱情(還有如何和自己的收費官網做市場區隔也很重要),不操作社群的藝人,要無心插柳柳成蔭,困難度看來更高,除了本身條件要夠好,2.0式的發展,完全靠粉絲自主圍事,通常沒法預期或掌握最後的結果會如何.....
但深入了解後,起碼不會迷失在只靠臉書人數就判斷人紅不紅的粗淺階段,張根碩在日本或亞洲為什麼會「暴紅」?其實是累積很久的社群力量剛好配合著藝人的活動,透過唱片.雜誌的銷量 劇集的收視率 代言產品的銷售量 巡迴演出的票房 媒體的報導..等等實體客觀的數據,然後浮出虛擬世界被實體世界看到罷了!
至於收費官網的操作,以後等我找個(應該是傑尼斯,因為是收費會員經營的鼻祖啊!)來加入後,再來研究....



補充:什麼叫暴紅的一個指標,今天5/16一早逛日本HMV網站,Book預購前三名榜都是同一個人,第四名是AKB48.....








補充:SM娱乐总裁:希望在中国受到认可(朝鮮日報中文網 專訪SM總裁 李秀滿 )
问:除了法国,在欧洲其他地区是否也计划举行演出?

“虽然咨询不断,但还没有确定。或许是因为我们一直致力于通过SNS和YouTube宣传歌曲,因此在英国、德国、西班牙、瑞典也有很多歌迷。巴黎演出后,这种现象将进一步扩散。英国和德国拥有庞大的音乐市场,因此下一个目标暂定为这两个国家。”

问:SNS和网络是否为韩国音乐快速走向世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那是当然。SNS使韩国音乐的影响力呈几何倍数增长。去年‘SM Town Live’洛杉矶演唱会大获成功,进入了公告牌(Billboard)演唱会排行榜前十。但观众中韩国人只有15%。其他观众都是通过SNS和网络接触到韩国音乐的美国歌迷。亚洲人也仅占全部观众的30%。我们认为在欧美市场网络和SNS比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更重要。”
特別提到 SNS 對 SM 推廣藝人到全球市場的助力,李秀滿目前長住 L.A.,為了拓展娛樂市場的國際人脈,實的虛擬的都不放過,長期觀察韓國娛樂圈行銷海外,SNS真的是幫了很大的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