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繼續困惑....

最近聽到一個消息,某個晚間九點的知名政論節目,收視率只剩下0.3-0.5,很久沒看收視率,聽到還是有一點詫異,因為離開電視媒體一段時間,不知道這只是單一節目的狀況 還是同類型節目共同的情況 還是整體電視開機率有明顯下降?因為資訊不足無法判斷,但電視這個媒體在面對網路的競爭 收視人口的老化 還有廣告的流失...困境下,情況只要不太惡化或惡化的速度不要太快應該都是好消息了。

還有一個消息,三立去年的營業額雖然高達四十億,但收益僅有一億,這是多低的獲利啊!三立還是電視業的領頭羊,如果三立都如此可以想見其他的電視台。

再來個消息,百事可樂放棄美式足球超級杯的天價電視廣告改投網路,舉辦一個 refresh everything 的行銷計畫,祭出高額獎金 長時間的網路曝光,雖然在FaceBook的粉絲經營上還無法超越更早攻城掠地的可口可樂粉絲專頁,但整體網路的搜尋量據報導大幅提高,並超越宿敵可口可樂。

我來自電視媒體,這兩年努力向網路學習,一些老朋友雖然表面上看來推崇,但化為實際的支持,不論是版面的報導 還是對相關話題的關心程度,都讓我有些心灰意冷,這兩個領域必然要兵戎相見 你死我活,而沒有相互利用或互蒙其利的可能嗎?比較年長的電視前輩因為幾乎沒有網路經驗,有時連溝通都很難,比較年輕的朋友又通常對網路忽視或蔑視,更年輕的一輩我比較沒機會接觸,也很難有實際的體驗,總之,夾在過去電視的舊經歷和現在網路的新體驗之間,我更困惑了....

或許是近鄉情怯 或許是當局者迷,看別的產業趨勢可以夸夸其詞,看電視媒體卻如墜五里雲霧,越看越困惑,即便如此,還是要繼續看 繼續想辦法衝撞可能性,然後把一切交給上帝吧!

補充:法國公共電台在做一個類似封閉式的實驗,記者只透過 FaceBook 和 Twitter 這兩個虛擬世界的社群蒐集資訊做報導,封鎖其他資訊來源特別是傳統的管道,我非常好奇報導的內容偏向(兩個世界關心重點的差異?),和話題的時間軸(實體世界的大消息如何在虛擬發酵,或虛擬的原生資訊多久會傳到實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