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Yif 續篇

昨天搜尋了Yif的個人相關資訊,引發了我的好奇心,繼續研究之....
對這個魔術師的第一印象,推測經紀公司是打算複製劉謙的成功經驗,於是我反其道故意不比對劉謙,一來我真是對魔術沒興趣,二來劉謙的資訊量太大,兩個落差太巨大的資訊比對,本身就對弱者不公平,於是我從google Youtube 英文搜尋著手,從魔術師這個行業、知名藝人、表演形式...開始,昨晚兩個小時的功課作下來,腦中只有浮現一個疑問:經紀公司確定對這個魔術師和魔術表演這個領域,在投資前做好了充分的準備了嗎?

google 搜尋 Magician 魔術師

首頁出現一支瀏覽率一百八十多萬的視頻
一個UK的魔術師在高爾夫球歐洲公開賽現場的一段魔術表演

這是魔術師的官網:
維基條目:
其實是一個相當傳統的魔術師(紙牌魔術)

但是他表演的場地不限制在舞台上,會走到戶外 走進人群,基本上和Yif的表演具有比對價值,可比較傳統魔術手法的程度。

補一支魔術師幫英國SONY推銷電視螢幕的魔術,和劉謙在春晚的某個表演有些異曲同工...

The Magic of BRAVI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zAIySG6ezs&feature=youtu.be

我於是有了再找幾個魔術師,和Yif的表演放在一起比比看,也許會有點意思。

接著在Youtube側邊相關許多視頻中,發現了一支ellen秀的魔術表演視頻,ellen很愛介紹魔術,這次的主角叫Justin Willman(他似乎常上節目,這裡不單列他在ellen秀的表演)
維基條目:
這個魔術師有趣,多角化經營,還是演員 廚師....
他的官網:

放一支他最新的演出,在Youtube的comedy week show 裡的表演
因為使用道具是iPhone Siri(相當時髦與高科技,魔術夾雜喜劇演出...)

在Youtube搜尋他,發現他喜歡用科技變魔術,也愛實地街頭演出,這就和Yif 更有比較性了
Technology & MAGIC - Justin Willman's Magic Meltdow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5OKgvhQJvU
搜尋Justin Willman Magic Meltdown 有許多視頻可以和Yif的表演切磋一下

Yif 的官方頻道

其實以爭議最高的這支視頻
Yif Magic生麵團變法式麵包 [官方HD] French Breakfast
點閱率已經有兩百多萬,相較於前面的一些西方魔術師毫不遜色,但恐怕不少是因為爭議所引來的瀏覽率。

一路比較看下來,魔術師的功力和視頻拍攝的優劣,大概有了一些主觀的評斷了...

在前面搜尋Youtube側邊欄會一路發現許多有趣的魔術....
這支變出球鞋的魔術,個人感覺創意和拍攝節奏就比變出麵包精采...

看到現在,我個人覺得,Yif算是一個手法合格的魔術師,但視頻的拍攝走一個和傳統魔術不一樣的調調,老實說,我覺得不符合喜歡魔術表演觀眾的慣性,太軟、節奏太慢、太做作、太虛假...於是讓假的魔術更假而不是趨近於真....(主觀的個人意見:多看了幾支後,圍觀群眾畫面太多 於是更顯虛假 這不是魔術師的問題...)


研究到最後,我想到一個前幾年當視頻拍攝還很粗糙,在紐約街頭表演魔術,上傳Youtube成名的瑞士籍魔術師 Marco Tempest,搜尋後發現他居然在 TED有一場非常精采的演講....
馬可·天普斯特:魔幻故事(擴增實境表演)
http://www.ted.com/talks/lang/zh-tw/marco_tempest_a_magical_tale_with_augmented_reality.html?source=facebook#.UZqv3Ik1Cpp.facebook

他最有名的
iPhone魔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cB8CKa73B0 (在那個App還很少的年代是真創意)

維基條目:

相當適合作為這篇搜尋魔術師之旅的結尾:
其實不需要評斷Yif的表演到底是真是假,反而應該思考經營這個魔術師的過程,到底忽略了什麼?想要利用網路社群的力量,但真的了解網路的遊戲邏輯了嗎?
在這個資訊隨手可得的時代,一個藝人到底有多少價值,也許不是經紀人一廂情願的界定,而必須放在市場上來被決定,也許更值得思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