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專業運動播報

昨天和朋友在運動餐廳看了一場馬刺@灰熊 西決第三場 StarTV體育台轉播,因為我這一兩年都只看NBA LeaguePass的原音播報,一比較就知道台灣體育播報不專業的主要問題:

體育播報通常有兩個角色,播報員和球評,以NBA為例,播報員要持續提供資訊 包括卽時的和歷史的,NBA強大的數據庫是播報員的工具,評鑑播報員專不專業 很簡單的一個指標:掌握資訊並傳答給觀眾的能力, 如果不如球迷自己查Box,那就是不專業,浪費時間說廢話,提供資訊不夠關鍵有用,不如把嘴閉上,這就是我昨天的感受。
昨天用了雙播報沒用球評,球評在NBA都是籃球專業出身,評起來就是專業,大部分都在分析現場動態情勢,常常聽到誰在空位 誰走後門,下一刻球就傳到投進,分析常常都是預判,看出手弧度就知道會不會進球的程度,非常專業 口才也都好,因為從業人員夠多 從中精挑細選必然專業。

有了播報和球評的組合後,因為是職業賽,吸引球迷除了專業還需要戲劇性,NBA的主場播報風格差異不小,熱火 賽爾提克走緊張嚴肅專業路線,火箭播報三人組走插科打渾的聊天風格,暴龍是歇斯底里風格,湖人本季戰績太爛 播報也非常恨鐵不成鋼,紐約和ESPN的播報相當幽默睿智,白髪蒼蒼的老球評,搭配緊張的比賽居然很合拍,從@JLin7 七連勝開始,就很欣賞這個老球評的播報風格...

台灣的播報要進步,首先要從專業能力部分自我提昇,不能最後只剩下語言一項優勢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