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台北現場看NBA熱身賽 溜馬vs火箭 part 1

2013.10.13. 中午,我在台北小巨蛋看了一場號稱「原滋原味」的NBA2013-14季前熱身賽

NBAGlobalGamesTaipei2013 Pacers vs Rockets
賽前練習與球員進場   

當天我用MixBit拍了幾段視頻,因為現場3G訊號太差,完全無法上傳,失去第一時間,當球賽開始,這樣的畫面就缺乏吸引力了,就當是自己留念,和讓讀者了解現場的相關位置,還有我的座位與火箭隊的相對位置,我坐在火箭球員休息區斜後方 紅1A區1排7號。

現場看球和用 NBA聯盟通行證 league pass 看球,最大的差別在沒有球評播報的干擾(或說指向)還有能看到攝影機的選擇之外有些什麼,球迷是用全視野看球,就會對自己感興趣的細節,更加關注....

看完球,我第一個最大的感想就是,NBA是個超過體育競技的娛樂表演事業(也許只有到季後賽才是真的競技),每個人都在表演,除了負責表演的啦啦隊 吉祥物...之外,教練和球員也都是表演者,我說的表演不是涵意上的而是具體的表演,再解釋清楚一些,我們看到鏡頭常捕捉到一些精采的反應鏡頭,譬如教練在場邊很多的動作和表情,以溜馬教練為例,他幾乎一直在場邊有誇張的肢體動作,要捕捉真不難,對比賽來說,他真是個相當敬業的教練表演者啊。

回到火箭隊,觀察球員的表演,很明顯現在的主要演員有三個:Dwight Howard, James Harden, Chandler Parsons,  是的,沒有Jeremy,即時是在台北他的個人主場,前面三個「演員」只要在場上就在表演,動作比較誇張,講話大聲又多....Jeremy是個比較特別的存在,很低調很少肢體動作,尤其一開始,坐到替補堆裡簡直就像是個委屈華工(哈哈哈)或換個說法像是個害羞不適應表演事業的NBA菜鳥,一直到他打開了,在場上自在了,然後莫名其妙下場休息後他就坐到離教練第四個位置,緊跟在前三人旁邊。

這個表演職場很封建很階級,看得出來替補們也都很認份,除了老將,因為他們曾經大牌過,那和徹底的新板凳球員是不同的。

現在比較理解 Jeremy 打球為什麼會比較慢熱,因為他還沒有真的適應NBA表演的這一部分,沒有歷經NCAA籃球名校的養成,未經選秀進入階級排序,幾場亂戰加上全球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讓他成為NBA的特例存在,他和NBA都要找到彼此相互適應的定位,在他沒打熱之前,根本就像是個龍套,可是一旦打熱進入忘我 打 high 了 瘋狂了,所謂開啟上帝模式,又彷彿巨星般存在,所以:Jeremy 到底是角色球員role player?還是球星?甚至未來的全明星...目前看來,還是無解...

台北這場我並沒有覺得他瘋狂了,林瘋狂並沒有重生,Linsanity 是真的結束了,但是我看到一個快樂的Jeremy,他也許真的找到了專業的打球方法,除了加強三分 左路 防守外,就是他不需要用瘋狂的模式來逼自己表現優異,這會讓球迷更放心,對他更有信心與期待...

NY LA 這種大市場,比較會處理特例表演者,因為他們需要更多的故事和衝擊力,根據我對上一季的觀察,Houston 真的不擅長處理,於是在大市場很好用的跨刀特別客串,到了保守市場反而感到麻煩而疲於應付,火箭想成為奪冠者 全球最受歡迎的球隊,能不能處理好Jeremy看來真是個X因素,處理不好場上和場下對他的定位,災難會繼續陰魂不散的跟著球隊。 

我來自媒體 過去從事娛樂工作,現在混跡網路圈,研究社群媒體,我用不同的觀點看NBA。

補充個小花絮,和火箭總經理莫雷共進早餐後,第二天球場又見到他,他就坐在我旁邊一區,過去打了個招呼,擊了個V5,真是有緣。



























用 instagram 拍的短視頻
底角三分練習
補充一個我覺得今天有關Jeremy很重要的新聞(經紀人離開原事務所成立新的體育娛樂公司) 

Jeremy Lin Agent Tanner Leaves Law Firm to Start Sports Practic (Bloomberg)


Basketball Agent For Tim Duncan And Jeremy Lin Launches New Sports Agency  (Forb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