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最混心得報告

上週心得報告被老師評為「意識流」,本週恐怕更意識流!
原因一:本週公私兩忙,而且是混亂無序的忙,忙也罷,電腦也來攪局,連續幾天跑不順,拼命掃毒,掃出一堆木馬程式,還是不順,今早終於滑鼠與觸控盤完全鎖死,以為是中毒,沒想到只是滑鼠掛了,換了新的以後就跑得很順,但這幾天的擔心(怕電腦掛又懶得備份資料)、痛苦(電腦跑不順比腸胃不舒服更痛苦),還真是讓我認真思考自己對電腦的依賴是不是太過度。
原因二:本週忙中還是偷閒看了一本書:「亂好 -A Perfect Mess,亂的好處,以及,怎麼亂才好?」為自己混亂無序的一週,找到了一個釋懷的藉口,本來亂得很煩的心情也谷底翻身(滑鼠換了更有加乘的作用),感到亂得很有彈性、亂得很有隱含的秩序(書中正面肯定亂的兩項優點)。
心情雖然好起來,但老實說,到現在也還找不到想寫些甚麼,玩命手機看了十幾分鐘就看不下去,馮小剛的手機拍得好多了,上網到處亂逛找靈感,從一個報導3C產品的科技網站,看到一篇報導:全球行動電話用戶突破33億 。33億這個數字有甚麼意義,據報導全球人口約66 億,因此有一半人口使用行動電話。雖然,有些人不只擁有一個門號,但行動電話網路從 1981 年設立以來,短短 26 年間,全球普及率就過半,速度之快是所有電子產品之冠。還有一篇報導:網路之父Dr. Vint Cerf25歲(網爸的算法)的網際網路 ,提到近十年來,網際網路的發展從1997年的5000萬戶,到今年躍增為12億,「根據國際網域名稱及位址管理機構ICANN (the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近期公佈的報告指出,在網路誕生不久後的1980年代時期,40億的位址空間被認為已是非常充足。但目前情況是,未來5年內,甚至不到5 年,現今全球所使用的IPv4網址就會用完。」
在短短的四分之一個世紀裡,行動通訊和網際網路的發展,還真是令人瞠目結舌。看來應該同時為這兩樣近代影響人類文明最重要的科技發展辦個聯誼派對。
歡慶的同時,又搜尋到一篇報導:手機霸凌[註] ,日高中生兩度自殺。「日本校園的霸凌現象由來已久,近年來更出現數位化的趨勢,也就是所謂的『網路霸凌』,透過電郵、網站或部落格進行加害。網路霸凌雖是全球現象,但在日本這個忌諱與人正面衝突的國度,網路的匿名性讓加害者如虎添翼。…大多數的網路霸凌透過具有上網和收發電郵功能的手機進行。常見的手法包括將被害者的性器官照片透過電郵發送,在班級網站上辱罵。專家表示,由於網路的匿名性和家長老師缺乏專業知識,對於子女或學生遭到網路霸凌,往往處於狀況外,加上校方通常都想粉飾太平,警方很難介入調查。」
這篇報導讓我學到一個新翻譯名詞「霸凌」,譯得不錯,中文維基已有欄目,可見得早就有此說法,自己孤陋寡聞,這也是現在最可怕的現象,無論你再怎麼資訊焦慮,努力吸收資訊,還是會有被打敗的感覺。還有霸凌現象在家長老師缺乏專業知識的背景下姑息養奸的說法,我特別有感觸,上週意識流心得首篇才提到想要研究數位落差在老闆與員工、老師與學生權力關係中的影響,看到這篇報導特別有感想,自殺的日本學生可能無法向師長求救的主因,就是說不清自己被怎麼欺負了,就像我永遠沒法讓老闆真的理解某些網站的好玩之處,有時只好避重就輕、陽奉陰違一番,而老闆因為面對網路缺乏安全感,溝通時情緒也特別敏感,最近常思索數位溝通這個議題,不是指CMC 電腦媒介傳播,而是數位落差間的數位溝通問題,每回放任意識隨意流動,就會匯聚到這個問題,可見得這真是個問題,或許真的可以認真思考論文題目由此出發。

註:校園欺凌,又稱校園暴力,中國大陸也藉英語「bullying」音譯為霸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