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從俗辣多的神奇經歷到心得報告

當肉食動物遇到草食動物,誰輸誰贏?
會這樣問,一定是結果逆轉出人意料,我家寵貓多多(圖左的橘色波斯加菲貓)居然被體積小一半的公兔逼到牆角。上個星期下午的閱聽人,因為孫老師參加學院舉辦團體旅行停課一週,難得有機會能參加週末友人號召的聚會,而且是攜帶寵物貓的聚會,帶著我家波斯公貓赴會,原以為系出名門 英姿勃勃的愛貓會豔冠群芳技壓群雄,沒想到連兔都不如,當場被追加『俗辣多』封號,唉!真是家門不幸!
眼見為真,耳聽是實?
一來分享我的週末經歷,二來獻寶我家寵貓(遜也要遜得有創意夠戲劇化),三來這事也深具教育意義(科技寓言故事),可以導入本週心得報告的重點,牽拖真多,趕快進入報告重點。週末老師上課剛好提到『視覺和聽覺的空間』,最近閱讀的一本書:『亂好 - A Perfect Mess』,其中的一段內容有關手機通話的科技,也相當有趣。
大致的內容如下:國際電信通訊聯盟G711.Ⅱ為手機雜訊處理設定一項數學技巧,這裡的雜訊是指手機麥克風收到的背景聲音-如路人談話風聲餐具碰撞聲冷氣機噪音車聲等等隨機聲響,不僅會干擾談話,傳輸背景聲也會使電池消耗得較快,更會佔用有限而昂貴的頻寬,這樣說來,如果能盡量消除背景雜訊聲,讓手機通話訊號更純淨,應該是合理的作法,但G711.的建議卻是『增加』手機背景雜訊的方法,而且手機系統公司還真的必須花費大筆經費,把雜訊加進來。
因為電話進入數位系統,傳統的各類電子雜訊相對類比時代非常容易去除,手機雜訊就只剩下背景聲音,在工程師的努力下,在節省手機電池與頻寬容量的誘因下,也發展出去除背景雜音的技術,然而,通話者卻不喜歡這樣的結果,一來,消除雜音並未消除發話者的回音,隨機的噪音被消除,規律的回音相對反而被放大,造成更明顯整齊的干擾。二來,背景噪音創造了臨場感,知道線路沒有中斷,如果通話時一片寧靜,妳會誤以為已經斷線,忍不住問對方聽不聽得到,相信大家常有這樣的經驗,所以即使只是聽對方講話也會持續發出回應聲。最後一點,人類不是生存在密閉空間,周遭低微的噪音反而對我們有安定的作用,學術上稱為舒適噪音(comfort noise),沒有這種噪音的無聲乾淨,會讓人腦產生排斥,甚至感到毛骨悚然無所適從。
所以,被消除的背景噪音又必須再加回來,可是工程師又不願意犧牲電池壽命和頻寬,因此產生一個折衷的辦法,用『採樣』的方法分析背景噪音,抓出聲音的關鍵特性,由電腦利用數學公式-如G711.Ⅱ,重新建構模擬出噪音,再加回通話者的聲音中。
所以我們在手機裡聽到的背景聲音,不是真的而是模擬的聲音,為了建構更真實的通話空間,我們必須虛擬出讓人耳
人腦更信以為真的聲音,甚麼是真?甚麼是偽?我們真的存在自己以為的空間和時間中嗎?草食動物一定就要怕肉食動物嗎?前兩天看到一則國際新聞,日本生物學家拿掉老鼠的嗅覺,牠居然就不再畏懼天敵-貓,一隻大膽無畏的老鼠,繞著貓做出取悅貓的行為,貓困惑了,有點手足無措,看起來似乎反而有點怕這隻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