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手機新科技-心得報告

本週和上週課堂上,討論到手機新科技時,不論是 DVB-H 手機電視還是二維行動條碼(2D Barcode),都引起課堂上熱烈的發言,可見得對於手機新科技的商業運用,消費者的意見還蠻多元,如果把課堂上的同學視為焦點團體,業者其實真的應該好好聽聽消費大眾的聲音。

這樣的感觸來自我的3G手機使用體驗,一年多前因為工作需要,我換了一支3G手機,當時3G手機的行銷宣傳重點都在視訊電話,現在也是,如威寶的林怡君筆記篇(弔詭的是最後兩人通話的鏡頭,並未使用視訊電話)。 當時我剛換手機,還會demo視訊通話給好奇的朋友看,直到有一天,我在滿滿都是人的公車上接到一通視訊電話,一個跟我有業務往來的朋友用影像撥號給我,我一時不查直接以視訊接聽,當時沒有時間反應選擇非視訊通話模式(功能可選擇或事先設定),結果在公車上接視訊電話的結果就好像一個白癡看著手機講話,對方的聲音也透過揚聲,和全車分享我的通話隱私,這次錯誤的示範讓我得到兩個啟示,第一:通視訊電話一定要用耳機,第二:不是每個人都會走失小狗,需要3G手機幫你找到愛犬,因為機率實在太低(3G手機服務剛開通時,中華電信強打金士傑找到走失的黃金獵犬廣告,記憶猶新)到今天為止,我的手機聯絡人近百名,只有三個人使用3G手機,而我從來沒跟這些朋友通過視訊電話。
為甚麼一個使用率這麼低的功能,會一再成為電信公司宣傳的重點,我從沒在大街上看到有人用3G通視訊電話,為甚麼電信公司沒看到呢?回到課堂上熱烈的討論,提到手機電視大家會先想到內容的提供,而不是使用者需不需要, Barcode 也激發大家許多想像,但事實上這些產品目前商用發展似乎也不理想,我對大家討論新科技時的正面樂觀,常常習慣站在對立面澆冷水,實在也是看多了失敗的實例。

再談到置入行銷,最近好萊塢電影B級片當 A級片,誠如老師說的墮落已久,反而是電視影集,或許因為拍攝速度快,置入行銷更靈活,反而表現更好,受歡迎的 Heroes 影集不用說,新一季的 CSI紐約 在新科技產品的置入與劇情的創意結合等方面,就比玩命手機傑出許多,第四季第三集,一輛高科技記憶型塑鋼外殼,被撞凹後可以立刻恢復原狀,車窗玻璃可以立刻變色,讓駕駛隱身車內的高科技跑車,以前都是電影007或蝙蝠俠才花得起的配備。



同集還有一個內含晶片與電線編織的高科技衣服,因為被當證物帶進了CSI,居然可以由內部進行破解,駭進 CSI的電腦系統,下載機密資料。就像主角Mac說的:搶匪要的不是珠寶財富,而是信用卡帳戶還有警察局長的私人電子郵件內容等機密資料,也揭示了實體搶劫的落伍,一筆財富不如許多有用的資訊。

更不要說片中大量出現的觸控電腦螢幕,和女演員手上的手持式觸控電子板,幾乎是CSI中每個人的基本配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