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作網路影音為什麼擺脫不了電視思考

聽說蘋果日報去年賺了七億,在虧損連連的平面媒體中算是獨占鼇頭,甚至連分類廣告都被他復興了。
聽說蘋果日報也要作影音了,初聽以為要把壹週刊或蘋果狗仔拍到的DV畫面,作為獨家播出概念推出,以獲取邊際效益,後來聽說不是,讓我稍稍尊敬了起來。
但,真的看到實際的實驗之作,老實說,真失望:
這次蘋果日報在總統大選前幾天,於壹傳媒網路平台上推出蘋民秀,我看了第一集後就放棄了,蘋果在自家日報連續刊登半版廣告,推銷蘋民秀,老實說最大的敗筆就是主持人許效舜,舜子是個好主持人,但不是一個適合主持總統大選相關影音節目的主持人,對網友也不會有太大的吸引力,而且他還是以一個類似模仿秀概念包裝下的主持形象來主持,雖然我看不出他到底在模仿誰,但妝髮顯現的不是代表他自己,就更不清楚蘋民秀要表達的是甚麼?
其次,等到首集播出時間,好像是3/18晚上九點,上網看了播出後,想問
為什麼節目長度是90分鐘?
為什麼和電視節目一樣分段進廣告?
為什麼在一個像電視節目一樣的場景?為什麼版面的呈現就像一個你每天在電視上會看到的新聞或政論節目?特別是更陽春 更簡陋的畫面?
這許多的為什麼,總歸只有一個為什麼?
網路影音為什麼侷限在電視節目的框架下?那我看電視就好,幹嘛來看網路?
網友上傳影音平台的創作,常常有讓人驚喜的創意,大媒體大張旗鼓的製作卻令人覺得可笑,僵化的思考讓人對蘋民秀很難有期待。
政治本來就不是蘋果的強項,選擇用政治作開始已經失策,作出來的東西像是電視台播不出來的次等貨,更是難看。

1 則留言:

becker 提到...

閱讀您的文章後, 深感您對蘋民秀322系統測試的觀察入微,我們會虛心受教, 壹傳媒正在網路上尋找一種新的新聞表達方式,相關的測試將於下半年後進行, 我們很希望能夠收集網友的意見, 並從中找尋真正的方法, 如您願意,请多給我們批評與指教

cheers
Becker
壹傳媒網路播放 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