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在火車上試無線上網 山洞太多 訊號時有時無 試出一段喃喃自語

世界因為金融風暴在脫胎換骨中,一股說不出來的改變在默默進行,大環境的磁場似乎會牽動小人物的境遇,原以為自己近幾年來的困境,不論在工作、在健康、在學習、在人際關係、在自我認知…每個層面上都反反覆覆、來來去去折騰夠了,應該更清楚,或是說更沒得選擇,不能再蹉跎,要快快大步向前了,沒想到外來的大環境變遷,內在家庭的狀況改變,讓我這一兩個月來,又有點方向感混亂,充滿夢幻、不真實的感覺。
過年期間的感冒,因為來得很凶,我又沒使用任何藥物治療,拖了半個月,到元宵才算大致恢復,期間一度流鼻涕流到流鼻血,咳嗽到腰都直不起來,有連續兩天窩在家裡,唯一的喃喃自語就是:「乾脆死了算了」,甚麼事都不想作,甚麼人也不想聯絡,年前積極進行的新工作,在老闆沒催促下也樂得清閒,有一種能不能時間就停在當下,不要再積極向前的期望。
有記憶以來,很清楚自己是一個只喜歡向前看,幾乎不回顧的人,過去做過的事幾乎沒留下任何紀錄,看過的書喜歡隨手送人,因為知道再看的機會是零,這幾年前面沒有那麼多的事等著我,或等著我的事其實自己不愛或並不擅長,於是就像跳探戈,進一步退兩步,彷彿都在原地踏步。兩年前,好朋友問我到底真正喜歡甚麼?我想了兩年都還是個問號?以前忙著向前衝,沒空也沒心思想這個問題,這幾年蹉跎光陰,有時間好好想想,卻越想越迷糊,或許我真的沒有自己的最愛,我的最愛就是來自被別人需要和認同,所以當少了這樣的被需求感,人也就變得更迷濛了。
自我的心裡還在混沌狀態中,耍賴的把主動權交給被動的心態,看老天怎麼安排我怎麼配合,不主動出擊只被動等待,於是論文寫作停滯,寧可作類似義工的事,沒積極也沒機緣投身一份正職的工作,渾渾噩噩過日子,到底是客觀環境使然,還是自己主觀心態造就,也幾乎快分不清楚了。
在這樣的混沌中,居然出現了奇怪的變化,果然人算不如天算,元旦回台中老家,老媽道出要北上的心願後,到昨天不到一個半月內(其中還包含年假、生病),我已經簽了約,訂了目前住家附近的小套房,一個月後交屋,老爸老媽就會北上住在我現在的家,我移居附近的套房,就近照顧仍保有自由。20多年來,一年回台中老家的次數一隻手都算的完,如今真是要面臨我人生的大變化,老媽想北上的意志強大到鞭策我迅速完成她北遷的準備工作,對我這個習慣孤獨的人來說,對即將來臨的生活改變,還真是滿心惶恐的期待。
彷彿回應我被動的心態,老媽主動的需求讓我在為人子女的身份上,被需求、被激勵,必須回應 被迫盡人子之道(心裡是很高興的),也因為是被動,我想我一定會作得不錯,心裡已經默默計畫以後晨昏定省的時間,週末日要帶老人家去走走的地方…,看來我還真是個沒出息的人,沒有主動強烈的慾望,卻有熱切回應被需要的歡喜,或許我就是個沒有自己最愛的人,回應別人的最愛就是我的最愛,連要跟人分手絕交,都希望是對方先主動提出,看來我外表雖然像是個堅強的大樹,內心其實是個只想依附大樹的攀藤。老媽真的讓我刮目相看,她要離開大半輩子習慣生活的老家,竟是如此瀟灑,真的佩服。
在開往台東的火車上,面對新工作即將展開前的有感而發。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一年您有好多新的開始呢新居好溫暖那曉明校友會會訊要改寄新居嗎還是--還是--根本沒收到?

匿名 提到...

這一年您有好多新的開始呢!新居好溫暖,那曉明校友會會訊要改寄新居嗎? 還是--還是--根本沒收到?

Tammy的娛樂世界 提到...

都收得到,舊家我爸媽會幫我收信,最新會訊前兩天剛收到。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