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看艋舺 看出什麼來....

侯孝賢看艋舺,看到豆導演技最爛。(爛得好,證明豆子工作順位是先做好豆導)

蔡岳勳看艋舺,決定請豆導在痞子英雄電影版客串一角。(豆導愛演來這兒演)

商業周刊看艋舺,看到國片商業化的光明前途,和製片李烈的新江湖地位。

影劇版看艋舺,看到人氣寵兒的市場價值,天廷雙帥放個屁都是香的。(不知道從哪天開始,影劇版天天都有他們的消息 即使是製造出來的)

周董看艋舺,不後悔有聽媽媽的話辭演。(雖然阮經天和趙又廷...講了一堆髒話 幹了一堆架,我還是覺得他們是有為青年,應該也不用對社會教育失敗與否負什麼責任。)

女生看艋舺,看到一堆六塊肌,看到三個帥哥,特別還有純情的帥哥.....

男生看艋舺,看到...........(我不是男生不適合發言)

熟女看艋舺,都想包養鳳小岳(非正式的市場調查)

我看艋舺,看到討好觀眾 看到虛幻的寫實 看到新生代演員沒有土味兒的時髦新本土風情....

馬總統(應該是幕僚)看艋舺,看到需要呼籲國人反盜版 看正版。(為了本文,特別看了治國週記七分多鐘,一國之君看稿讀了一堆新聞談國片資料集錦 回憶了40年前台灣有海盜王國之稱的往事 然後再唸了一堆反盜版文宣口號.....,我只能說寫稿的人文筆真的很-差 總統看起來很-沒靈魂 如果沒空看電影說心得 就不要說,如果沒什麼話好說 每週應卯交週記還不如不交.....總統看艋舺 看得最沒誠意,還不如我承認沉迷六塊肌的老實與真誠)

補充:今天聯合報黑白集跟我所見略同,po來共欣賞。

導演別軋戲
【聯合報╱黑白集】

侯孝賢去看「艋舺」,讚賞「豆導」鈕承澤導戲的創造力,卻批評他在戲中的演出「很爛」。侯導建議豆導:好好當導演,別再軋戲了。當導演的人,不要去搶角色;這話轉送給馬總統,似乎也很合適。

導演是一部電影的靈魂,要統合所有幕前幕後的表現,若分心去演戲,可能就顧不好自己的工作。而如果演技欠佳,更影響全片表現。總統的職責,是要照顧整個國家的治理工作,若施政不能掌握綱領,卻不時分神去做些無足輕重的瑣事,或心裡總想著如何在場上爭點鋒頭,當然就顧不好大局。

無可諱言,馬總統作為國家大政的總導演,一直有喜歡自己上場軋戲的癖好;許多大事小事,他都可以插上一腳。像ECFA的爭議,原由經濟部長上陣即可,他卻非要自己登場說明;像藍軍地方選舉老推不出好手,馬主席未拿出一套栽培新秀方案,迄今仍在打空降牌和學者牌;像立委補選,他應以主席之威去解決地方內訌才是正辦,但他對於到第一線站台的興致似乎更大。

從結果看,他親自說明ECFA,並沒有化解疑慮,綠營的反對反更強烈;他站台助選,對候選人的加持效用有限,而藍軍接連敗選,反增加台灣政局的不穩性,自己的聲望也掉個不停。導演下場搶戲演,卻忽略了整部片子的統籌工作,不論在黨在政,馬英九都有演錯角色的問題。

鈕承澤視侯孝賢為師父,他承認自己戲癮很大,但侯導的話他聽得進去。問題在,馬總統是國家元首,他喜歡軋戲這個毛病,要誰來提醒?

【2010/03/01 聯合報】

1 則留言:

Edy 提到...

說的真的太好了!!!
我們總統沒有"靈魂"真的好久了...

民間可以發起"加減2度C行動聯盟"
不知可否發起"幫總統收驚行動聯盟" .....看會不會比較有救一點~~~哇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