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確定壹電視是nowtv不是nexttv

我的 online 與 onair 新媒體製作實驗昨天宣告結束了,壽命真短,總共十五集,歷時三個星期,朋友也許會問我原因(也許我太自作多情),寫一篇官方說法預備著,如果還需要知道更多八卦,再私下解決囉。

這個節目當初會接,就是因為原來只在網路播出,雖然倉促成軍-製作組合幾乎全是臨時找的,還一個個加進來,一邊做一邊培養合作默契花了一些力氣,但真的要給他們拍拍手,在我強力獨裁的整合下,表現專業的合作態度,真的非常感謝他們,才能讓節目在很短的時間壓力下粗具規模。

第二個的整合就相對辛苦了,壹電視太有錢 組織太龐大,人人都要爭功不諉過,結果就是簡單事情複雜化,不過這也是我會接這個CASE的原因,實際了解壹電視的製作環境(因為太多朋友投身這個環境,真的非常好奇!)老實說這部份才是讓我感覺最疲累的,你知道大家是為了自己好 節目好,最重要的是要向老闆證明自己有價值,我從沒有看到一個媒體公司這麼全員一致的討好老闆 唯老闆是從,以前的邱復生 葛福鴻,雖然也會感染員工賣命,但沒有這麼忠誠,以前我們敢抗命 敢據理力爭 ......

這個節目從製播開始,就一直在變,外在的變來自包裝,大部分聽說是黎老闆的意志,變到前兩天終於老闆滿意,那時候我就有預感,外在的變停止了,遲早會對內容有意見 ....

內在的變,原來大部份來自我個人強烈的實驗意圖,我以為這個號稱nexttv的媒體,應該有很大的實驗勇氣,於是我就大膽嘗試,當然還是在不違反善良風俗 藍綠平衡的大原則下進行,嘗試發新人通告,嘗試跳脫傳統政論節目的議題設定,加入娛樂節目的元素....,還要說服主持人同意 提供他們表演的安全感,這也花了不少力氣,很感謝他們相信我,大部分時間即便有疑慮,最後都還是選擇相信我,真的非常感謝。

還有一個實驗的重要元素就是雙向互動,透過網路的互動,讓我實際操作 online 與 onair 間的關係,事實上這原本也應該是壹電視自己該做的,或許可以提供將來MOD的一些互動發想,但在實際試驗的過程中,我發現除了主持人因為親身參與,一個本來就了解網路,一個越來越了解網路外,其他的人並不是非常理解我們在幹什麼?於是從開始到結束,沒有人覺得提供製作人一台終端電腦監看網路最後的播出是必要的,於是製作人自備筆電(主持人也自備筆電),而且下載三個瀏覽器(就是沒ie)監看,有時聊天室外掛當了,有時網路投票當了,有時連播出都當了.....,反應後得到的回應,也讓我體會他們並不很在乎,因為他們沒打算作新媒體,他們還是作傳統電視,所以我也確定了壹電視其實是nowtv不是nexttv。

昨天一早終於干預節目內容的行動開始了,於是我也選擇了退出.......(壹電視要走回傳統政論節目的形態和模式,我幾年前就金盆洗手了,而且這麼多電視台 這麼多政論節目,也不缺再多一個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