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決戰五都 Fight」正在 online 與 onair 中



最近製作一個在壹電視播出的新型態政論節目叫「決戰五都 Fight」,這是一個電視播出規格的網路節目,因為壹電視目標是要上電視,目前正努力爭取NCC的核准中,雖然這個節目不能透過傳統的電視頻道放送,壹電視還是把節目當成真的電視節目操兵,而且比我作過的任何政論節目都複雜和花錢,甚至比起綜藝節目都不遑多讓,豪華拳擊擂台 演唱會才會使用的攝影機器手臂 噴煙噴火 Show Girl助陣 從南到北走訪參選人 SNG連線.....,所有傳統電視節目能玩的花樣一樣不少,投資之大應該會讓很多因為經濟不景氣,被迫度小月緊縮製作預算的製作人看得很眼紅,而這只是一個因應五都選戰的階段性節目,選完就應該會功成身退,壹電視的媒體策略我不清楚,我不是壹電視員工,只是接這個階段性任務的一個專業節目製作人。

為什麼接下這個節目其實是有私心的,壹電視給我的任務是製作一個電視規格的新型態選戰節目,但我個人利用這個節目夾帶了新的企圖,因為主持人是號稱宅神的朱學恒和壹電視的當家主播夏嘉璐, 當宅男碰上主播 的「異業」結盟,於是火花四射 靈感泉湧。

私心有二,第一個是「夾帶」,第二個是「顛覆」

「夾帶」什麼?夾帶複雜的網路使用行為,這個節目除了在 live 播出時段的那一個小時節目外,FaceBook 外掛的聊天室,因為「實名」特質讓網友在聊天室的發言相對嚴謹,不會淪於謾罵或惡意洗版,質高量也可觀,讓我真實體驗到網路與實體世界的互動,這個節目除了擁有傳統單向收視習慣的觀眾外,更擁有一批即時反應觀看節目感受的虛擬觀眾,也因為他們的反應太即時,製作單位的回應也就相對即時,犯錯被指出立刻道歉,今晚節目被嫌棄,第二天立刻改進 ....,這個節目讓「互動電視」這個概念真實進行,也讓網路的多工概念實驗移植進傳統的電視框架。至於其他一些網路社群經營 Video on demand 幕後花絮上傳影音平台等等,一般傳統電視利用網路行銷使用的手法,在這個節目也只是基本工作而已。

「顛覆」什麼?除了用娛樂節目的元素,顛覆傳統政論節目的窠臼,如附圖,節目第一集播出,Show Girl 跟兩黨發言人的節目自拍橋段,用「御宅正妹」的娛樂手段顛覆政治人物的傳統形象,這種形式上的顛覆外,這個節目更想顛覆的是傳統政論節目「名嘴」的角色,邀請兩黨或競爭雙方(高雄三方)直接派代表上陣,一開始也很擔心網路媒體會發不到通告,沒想到各陣營都很慎重看待,派出主力戰將迎戰,也可見這次選戰,網路這個版塊得到大家的重視,深刻感覺到新世代或許能左右這次的選情正被高度正視中。節目還有一個「網路觀察員」的角色,在地 專業領域(交通 文化 網站經營...)的部落客或公民記者,以極強的資訊蒐集和匯集力,向辯論雙方提出實質的提問,讓議題討論不只是在政治的口水中打轉。

這個節目充滿了實驗性,也一直在網友的建言中,跌跌撞撞持續修正中,到目前也還沒有一個完全確定的制式化節目流程,我想即使是到節目結束製播前,應該都還會繼續演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