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學習報告2007/6/2

6/2政大傳播學院在職專班「社會趨勢講座」

姚仁祿先生演講創意典範-創意與媒體」心得報告

姚仁祿先生在演講的一開始引述:紐約時報發行人沙茲伯格接受以色列「國土」報訪問時說,紐約時報正處轉型期,轉型之旅的終點就是停止印刷紙張型式的紐約時報:「我真的不知道(印刷版的)紐約時報會不會在五年內停掉,但你知道嗎?我根本不在乎(這件事)」。-我個人對這件事非常有感慨

事實上傳統的印刷媒體會不會在五年內消失我不知道,但用傳統印刷媒體形式編輯與發行的網路新聞媒體在台灣早已經是節節敗退,說不定還比印刷媒體先陣亡,因為不上網的人還是要看報,但上網的人卻不一定需要看「報」,需要的是資訊和新聞。

根據Alexa web search網站2007/6/5的資料:

聯合新聞網:台灣網站排名23,東森新聞報:台灣網站排名44中時電子報:台灣網站排名47。這樣的排名在網路世界是幾乎沒有競爭力的,更別說這半年來這三個代表媒體在多項數據上的明顯下滑趨勢。

聯合新聞網udn.com (半年走勢曲線圖和三項統計圖表)

http://www.alexa.com/data/details/traffic_details?q=&url=udn.com

東森新聞報ettoday.com (半年走勢曲線圖和三項統計圖表)

http://www.alexa.com/data/details/traffic_details?q=&url=ettoday.com

中時電子報chinatimes.com(半年走勢曲線圖和三項統計圖表)

http://www.alexa.com/data/details/traffic_details?q=&url=chinatimes.com

先生談到創意被抄襲的議題時,認為有人抄襲才好,表示你是典範,也同時被激勵要不斷的創新與做出新東西(好被人家抄襲)。這是一個全球分享腦力的時代,知識不會因為被使用而減少,反而會被更淬練、更增加。

從這裡再提到前面的新聞網站,尤其是聯合和中時,因為同時經營付費資料庫,這兩個網站的昔日新聞幾乎是在網路上消逝,除非你特別拷貝轉載,否則用現在書籤tag方式所做的連結,都在新聞發生的第二天起消逝在網際網路,這實在不符合現在分享概念的網路潮流。此外,到底資料庫有形收益的投資報酬率,有沒有高過在網際間消失所失去的無形價值,應該值得這兩個網站的經營者深思。也以先生的一句結論送給他們:『再怎麼夕陽無限好,也只能迎向朝陽。』或許這就是傳統媒體在迎接新媒體環境的競爭挑戰時,最難下的決定:你不知道什麼是好的該去追求,你知道什麼是不好的但你無法捨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