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

私募基金 愛上大陸電影

私募基金 愛上大陸電影

大陸娛樂業已逐漸成為國際和大陸私募基金競逐投資的新領域。國際電影私募基金前進大陸,恰好遞補資金轉移到股市和房市的空位。

第一家進入大陸的風險創投IDG,原本多是投資大陸科技產業。IDG亞洲區總裁熊曉鴿6月周末,正忙著會見一批批娛樂業老闆。他手上握著2億美元的「新媒體基金」,每位娛樂業老闆都希望從他手中取得資金。

IDG在大陸運作總額超過10億美元基金,新媒體基金是IDG三支基金中的一支,主要投資方向是娛樂和新媒體。IDG在今年上半年就投資大陸媒體,包括中博影視、中影集團、印象創新等,最大一筆投資高達5,000萬美元。

大陸電影業界認為,房市和股市熱,導致許多原本投資大陸電影的資金被抽走,上半年好多片子都停拍了,國際電影私募基金正好遞補資金流失的空窗期。一部電影的回報期少則兩年,多則五、六年,以及50年的版權回收期,國際私募基金投資電影,關心的不是短期利潤,是資金安全。

「財經」雜誌報導,大陸最大的動漫企業宏夢卡通和三辰卡通近期正進行合併談判,此併購案的幕後推手,就是宏夢卡通財務投資者紅杉資本。實際上,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合夥人沈南鵬的目的,就是打造大陸的「迪士尼」。這也是私募資金首次在大陸娛樂行業啟動產業整合。

紅杉資本同時也入股大陸最大民營電影發行公司─保利博納,目前第一筆資金已到位,投資規模約為人民幣三、四千萬元,未來總投資額可望超過1,000萬美元。保利博納的發行票房占大陸全國總票房的20%。

多家具有私募背景的「電影基金」近期都高調宣布投資大陸電影。香港資深電影製造人施南生,也是著名導演徐克妻子,才剛與保利博納總裁於冬、「墨攻」電影日 籍投資人Satoru Iseki、韓國投資者李柱益聯合成立了「A3國際」亞洲電影基金。他們計劃未來三個月募集近1億美元,五年內投資30部亞洲電影,其中六成將挑選大陸電 影。

原在哥倫比亞、華納兄弟等美國電影公司任高級主管的數名華人經理,也組成「鐵池」私募電影基金,資金來源主要是美國Endgame,是美國專門投資電影的私募基金,規模約數十億美元,計劃五年內將投資拍攝二、三十部大陸電影。

大陸仍有變幻莫測的廣電媒體政策。雖然中共廣電總局鼓勵中外合拍片,不過,利潤豐厚的發行、院線領域仍嚴格限制外資,外金只能投資製片領域。

【2007/06/2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