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8日 星期六

網路志工社群初探 之1

網路志工社群初探

壹, 前言:

今年414日星期六在華山藝文中心,我因緣際會參與了一個網路部落客們自發性的活動「2007年第三屆網誌青年運動會-Taiwan Bloggers BOF」:這是一個由台灣部落客自發性舉辦的網路聚會,今年是第三屆,每年都有數百名部落客參與。活動由數位文化協會[1]執行承辦,該協會由台灣許多熱心的部落客合組而成,以公益為出發點,推動部落格在台灣的發展。活動上、下午舉辦多場研討會,議程包括blogweb2.0、數位產業與個人分眾文化、數位內容與出版,以及公益部落格等相關議題

我代表公司替服務的網站『imtv我視傳媒』,除了參與活動本身,也負責將主要議程作網路直播,並替活動開立官方影音部落格,將活動當天的影音紀錄上傳,供網友分享點閱。雖然當天直播的點閱率與影音部落格的瀏覽率數目並不高,但後續的影響力非常大,當週週末加入imtv網站成為會員的數目是平時的一倍,(30006000),imtv也成功打入一些部落客社群網站如HEMiDEMi黑米共享書籤,這些以往幾乎被youtube影音外掛瀏覽器壟斷的網站。會參加這樣的活動,又是另一個因緣際會,我的一個專長在搜尋引擎程式撰寫的電腦程式設計師好友,因為參加中文維基百科今年835日將在台北劍潭青年活動中心主辦的:「第三屆維基媒體國際會議(Wikimania 2007)」的相關籌備工作(以下簡稱維基年會),邀我參加他們每雙週在台北科技大學對面的伯朗咖啡[2]舉行的會議。參與會議後維基百科對我來說,開始從一個單純搜尋資料的線上資料庫,轉變為一個非常有趣與有機的社群組合,我除了偶而參與他們的會議,協助他們尋找相關的贊助,也透過這些維基人認識更多的部落客,而且對這個團體產生極大的觀察興趣,開始在實體與虛擬的世界中,默默觀察他們的組織與運作。

本文以上或以下寫到每一個維基相關的活動、名詞、程式、功能、規則,都用每一個註腳的連結網址清楚的呈現,點閱進去一目了然,一個NPO的網路組織為什麼能在短短的幾年內,成為全球十大網站中唯一的非商業組織,網站的平台功能,程式與技術的支援,讓維基百科呈現一個如星球「自轉」的功能(朱學恆[3]的形容)「創辦人的個人意志已經無法左右整個系統,系統已經接近『自轉』形式的運作狀態」。

根據Alexa web search網站2007/7/22的紀錄,wikipedia.org網站也就是大家熟悉的維基線上百科全書,全球排名第九,是前十名網站中唯一的非商業、非營利的組織,而且排名還在持續上升中,這在競爭激烈的網際網路中,真是一個異數。

Rank

Change

Web Site

1

(none)

yahoo.com

2

(none)

msn.com

3

(none)

google.com

4

(none)

youtube.com

5

1

live.com

6

1

myspace.com

7

(none)

baidu.com

8

(none)

orkut.com

9

2

wikipedia.org

10

1

qq.com

這篇期末報告,我想透過類似報導的方式,去探尋與瞭解一個我非常感興趣的網路志工社群,希望透過解析網站本身與採訪發起人或志工,將我探尋的主體,做一個初探的介紹。對我自己而言,希望透過這個歷程,深入瞭解這樣的社群運作的know how,對閱讀這篇報告的讀者而言,這樣的社群還相當新,研究也少,應該有一定提供資訊的功效。

目標鎖定主要兩個研究標的網站:中文維基百科、OOPSMIT開放課程中文翻譯計畫



[1] 成立宗旨:1. 推廣台灣數位文化相關活動。2. 促進國際數位環境合作。3. 減少社會數位落 差。4. 建議政府改善發展網路相關產業環境。這個協會裡的理監事,大多數都是台灣知名部落客,像史萊姆、工頭堅、凱洛、喬、KJ等等。

[2] 有部落格專文介紹,伯朗咖啡因為免費無線上網兼提供插座,幾乎成為帶筆電開會最好的約會場所,適合業務員作小型簡介的好選擇。

[3] 朱學恆:「魔戒」譯者,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MIT開放課程繁體中文版創始人。個人部落格:朱學恆的路西法地獄(他的英文名字叫lucif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