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8日 星期六

網路志工社群初探 之2

貳, 從維基年會說起:

中文維基百科為舉辦八月初的國際維基年會,自七月起,每個週末都舉辦志工訓練課程,我參與了第二週週日(715),與青輔會GYSD「青年志工基礎教育訓練」合辦的部分課程。這是行政院青輔會基北北區青年志工中心,針對16-30歲的青年志工,所準備的12小時基礎志工訓練課程,再加上三個月內需完成10小時的志工服務規定,每名參加學員需交保證金1000元,全程參與後退還保證金,活動課程費用為500元,中文維基百科提供志工參加青輔會的課程,一方面讓專業課程幫助訓練志工基本能力與瞭解志工倫理,一方面提供這樣一個可以獲得國家認證的機會,也算中文維基百科對志工參與年會付出的一個回饋。但可惜的是,有部分志工未全程參與或報名未到,以致讓中文維基百科損失部分報名費與保證金,這正印證了,課程一開始,講師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執行長丁元享,對志願服務常見的衝突,提出了六個主題[4],其中的第一與第二項:「不視大會規定、事情沒有那麼嚴重」實證了一個極佳的範例。

旁觀這個訓練課程,我有幾個澄清與發現,原來一廂情願的為,維基年會的志工來源應該就是維基百科的使用者或編輯者,經由網站知道維基年會而自動報名參與,結果完全不是,年會舉辦當天需要的現場志工,都是靠前面提到的數位文化協會,因為長期辦活動招募與維繫的志工們,提供中文維基百科需要,所以這些志工只是單純的青年志工,不一定是維基百科人[5]。此外,雖然200210月維基中文版在台灣上線,但直到今年初中文維基百科才向政府相關單位申請成立「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因成立未滿一年,所以今年國際年會還需要數位文化協會出面作為主辦單位,解決許多申請需要與合法招募志工的需要。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在美國國慶日當天74,被美國維基媒體基金會接納為官方認可的地方分會。還有一個發現,根據民國九十年一月二十日公佈施行的「志願服務法,對志願服務的定義如下:

  志願服務:民眾出於自由意志,非基於個人義務或法律責任,秉誠心
        以知識、體能、勞力、經驗、技術、時間等貢獻社會,不以獲取報酬
        為目的,以提高公共事務效能及增進社會公益所為之各項輔助性服務
        
  志願服務者 (以下簡稱志工) :對社會提出志願服務者。
  志願服務運用單位:運用志工之機關、機構、學校、法人或經政府立
         案團體。
     台灣是第二個通過志願服務法的國家,第一個是西班牙,但其實從法令訂定的定義來看,明顯針對實體志工與志願服務,反而對我這份期末報告裡關心報導的網路虛擬志工,沒有相關的規範,法雖立的新,但網路這塊領域沒有給予適度的規範與協助,也是不足。 

當天參與課程,我坐在中文維基百科的創始重要人物,被維基人尊稱為「台灣維基之母」的KJ身邊,問到她目前年會志工召募的情形,她回答因為年會是實體活動,也是中文維基百科第一次辦、國際維基第三次辦這樣的跨國活動,基礎是依以前辦活動的經驗與過往前兩屆國際維基年會舉辦know how的傳承維基網站均有紀錄),今年年會核心工作人員約六到十人,維基的特質就是維基網站這個平台,所有公開的資訊在平台上交流,台灣舉辦維基年會經驗的傳承就靠網站上前兩屆主辦的經驗,再加上實際解決在台灣主辦,因應解決本地發生的問題與困難。現場約80個學員參與課程,其中約三分之二是將擔任維基年會的志工,中場休息時有三個志工現場尋求KJ的協助,討論有關維基年會志工排班[7]的問題。




以上是2007維基年會志工網頁,一開始揭示的「基本注意事項與禮節」,以724晚上上線的紀錄顯示,1.集合時間、8.其他工作、9.申訴處理流程三個項目還沒有內容,事實上其他有內容的項目,內容也可能被增或刪,上圖右上方有個[edit]的字樣,跟每個維基百科網頁一樣,代表會員或被授權的會員可以點入網頁,進行編輯,百科網頁只要是會員,log in會員名稱與密碼,在有任何[edit][編輯]的地方點選入網頁,都可以進行編輯,維基年會志工網頁,應該有權限限制,我以一般會員身份登入,無法log in,但點選[edit]仍能進入編輯頁面,只是會顯示一排警告字樣:「Warning: You are not logged in. Your IP address will be recorded in this page's edit history.」由此可見,維基編輯平台的程式撰寫是一貫的,只要是可以編輯、增刪的內容,就一定會開放編輯頁面,但如何阻止惡意破壞,或許一排警告字樣,就能提醒人自重自愛,像我怕被紀錄IP後,從此受到公佈指責或封鎖之類的懲處,草草拷貝警告字樣後就迅速離開網頁,自然體會一種無形的自律,也是個人奇妙的體會,也或許就是每個維基人運用編輯權利時的感受吧,這樣一個網站能有機成長到今天的規模,許多一開始就建立的遊戲規則,與堅持不輕易改變的原則,剛好打動了千千萬萬的網民,就像我以中文維基百科和OOPS作為期末報告的寫作標的,前者我不論想問什麼,似乎都可以直接在維基網頁中找到答案,問KJ什麼問題好像都是多餘,最後竟然形成我自己搜尋網頁來寫報告的結果,我採訪的對象雖然是一個網站,但彷彿是在採訪一個有想法、能互動的實體,反而對OOPS,我就一定要採訪創辦人,才能知道網站的來龍去脈,也是一個奇妙的採訪經驗。

維基年會志工組織共分四個工作小組(場控組、媒體組、網路組、設備組),一個會場機動編組與影音記錄(網路直播研討會內容),提到網路直播,正好將我個人與中文維基百科打交道,爭取網路直播到合作不成的經驗,作為這次報告裡一個與虛擬社群打交道的實例。

因為前面提到的網誌青年運動會,imtv網路直播的成功合作,讓同是數位文化協會出面主辦的維基年會(一個協會與兩個活動的核心志工有數位重疊),跟我代表的imtv有了一個很好的開始,雙方約定比照網誌青年運動會的合作模式作網路直播,對維基年會來說,專業的影音網站提供直播服務,讓他們不需分心在這項工作上,又能提供全球不能與會的網友最即時的年會實況,非常符合維基的精神與宗旨,對imtv來說,轉播工程雖浩大,瀏覽數量一定不敷成本,但參與維基年會轉播所代表的影響力,絕對大過實質回饋,以提供直播服務作為實質贊助維基年會,一個兩全其美、互蒙其利的合作協議在今年三、四月間,就達成了合作的意願。

沒想到到了六月間,維基年會的最大贊助商中華電信[8],對維基提出了網路獨家轉播研討會,排除其他網路競爭者分享的要求,可能跟中華電信今年開始的Xuite影音部落格新服務,將imtv視為競爭者,所以提出了這樣的要求,我要說的不是中華電信的作法,身為一個最大贊助商,提出排除競爭者是非常合理的,我要說的是這些維基核心幹部處理這個事件的作法,真的是非常「虛擬」,六月間我和其中一位核心幹部在MSN上閒聊天,他告訴我中華電信提出這樣的要求,在維基年會每隔週召開的籌備會議中,引起內部激烈的討論,一派不支持這種獨佔不具網路分享精神的要求,一派務實覺得應該接受,聽說最後因為不敵中華電信的壓力,做成不與其他網路媒體合作的決定,我因為不是循正式管道獲知這個消息,就向聯繫人提出中文維基百科應該給我一封e-mail告訴我代表的媒體imtv,因為某種理由無法繼續合作等等,好讓我向我代表的媒體回報,幾次提出要求,包括口頭和e-mail,就是沒有人回應我,就這樣虛擬結束了雙方的合作,我推想這違背了維基非營利、網路分享的基本精神的決議,可能真的讓維基人說不出口,所以用這樣迴避的方法來應對。因為另外一個合作不成的案子,他們在我一要求下就立刻回應,兩相對照差異非常大,可見非營利的分享網站碰到實體商業行為不得已的妥協,對這些志工們衝擊還是非常大。

說到開會,特別要介紹「Wikipedia:聚會」這個網頁

Jimbo維基創辦人)鼓勵維基人經常會面。維基人之間的聚會有助於互相之間感情的交流,甚至結為好友。此外,聚會也有助於維基社群的影響和大家的溝通。

這個網頁幫助維基人組織聚會,目錄包括如何組織聚會、三屆國際維基媒體會議(為維基狂)、中文維基年會、各地的定期聚會等等。我第一次參與台灣維基人台北定期聚會,就是我的朋友將網頁傳來給我,上面清楚標示會議時間、地點和交通資訊,我本來還懷疑就這樣闖去開會不是很沒禮貌,朋友說只要先上網加入會員,自我確定你是維基人,就大大方方去開會,有不少想要採訪中文維基百科的媒體,或單純只是想參與的維基人,就這麼出現在會議中了,我當然也是其中之一,參與幾次會議後,也幫忙介紹一些對今年主辦維基年會或許有幫助的一些團體和個人,就這樣覺得自己也是維基人了呢!




[4] 其他四個:包括工作回報、捐贈物資、合作協定、角色混淆與授權。

[5]維基百科人Wikipedians),簡稱維基人,是為維基百科全書編寫條目的人。也有人說「維基百科編者」(Wikipedist)或「維基編者」是更恰當的稱呼…。然而,以「人」字結尾是有作為團隊或社群一員的意涵。因此從這個觀點看,維基百科人是指組成「維基百科社區」的人。中文維基百科人現已超過20萬(以註冊人數計算,英文則是300萬),且不包括眾多未註冊的匿名貢獻者。關於維基百科的更詳細統計資料,可以參見Wikipedia:統計。維基百科人的地域分佈情況見Wikipedia:維基人分佈圖

[6] 本名許瑜真的KJ :「KaurJmeb,簡稱KJ,維基編號:13878KaurJmeb是一個無法發音的字,事實上,它是來自我本名的嘸蝦米輸入法。是我慣用的ID,網友們因此稱呼我為「KJ」。住在台北時區。」部落格:KJ在中文維基百科的日子


[7] 維基年會志工班表、分組工作內容、志工注意事項與禮節,全公布在網上。

[8]維基年會活動預算約需五、六百萬,中華電信是最大的贊助商,贊助兩百萬元,其他就靠志工幹部向相關政府單位與私人企業募款,國際維基只部分補助國際的花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