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轉貼新聞稿 7/25 26兩天都在忙這個 寫得不錯

台灣數位文化協會新聞稿 2009.7.25

「台灣政治2.0」研討會:解讀歐巴馬時代的網路政治
http://obama.adct.org.tw/

「政治2.0」研討會正式開始

7月25日起,為期兩天的「台灣政治2.0」研討會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正式登場。會中,主辦單位邀請到國內外專精於網路政治專業的貴賓,以及政府官員一同參與。與會來賓包括了歐巴馬網路競選顧問Gina Cooper、共和黨網路幕僚Jonathan Henke、哈佛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民調主任John Della Volpe以及美國公民行動人士Adam Green等人。而台灣各界人士亦踴躍報名出席這次難得的研討會,跨越藍綠光譜的政治人物如立委謝國樑、台北市議員簡余晏與市議員李新等人,均出席研討會與國外嘉賓交換心得與討論。

主辦單位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建煌表示,「網路工具的興起以及資訊科技的發達,帶給青年選民參與政治的空間以及政治革新的希望,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長期以來,關注台灣民主政治發展以及青年公共參與,因此,期待藉由本次研討會的過程與成果,帶動台灣網路民主的發展,並開拓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空間」。

另一主辦單位,數位文化協會理事長徐挺耀則表示,這場研討會的目的「是希望藉由先進國家的網路公民參與發展經驗,帶動國內公民參與的風氣,透過網際網路新興服務的發達,以及網路社交工具的多元化及精緻化,鼓勵公民參與公共事務,打造台灣的數位公民社會」。

這次研討會主要以歐巴馬勝選經驗為討論課題,透過綜觀網路對政黨政治、國家選舉與政府治理帶來的各種變革,並參照國內政治環境與局勢,試圖尋找政府、政黨及政治人物面對網路趨勢,應即刻把握的機會與利基。

前共和黨參議院新媒體主任Jonathan Henke指出:「這是一個新的大眾傳播時代,透過網路傳達理念,也可及時的讓選民與議員甚至是總統擁有及時的互動。網路可以讓議員與總統獲得直接且立即的意見。而對於選民則形同與議員與總統面對面握手,直接的傳達訊息。 」

歐巴馬透過網路所獲得的小額募款總額之高史無前例,從競選、當選到就任後的每個階段,歐巴馬仍然不間斷地使用社會網路工具,直接與廣大年輕選民對話,也因為網路無遠弗屆、跨越國界的特性,間接使歐巴馬在國際間挾帶超高人氣,成為近年來全球聲望最高的美國總統。

向來以資訊科技為標榜的台灣社會,同樣關注此一潮流趨勢;政治人物或者錄製影片上網,或是親上電子佈告欄網站直接面對網友。更多的是撰寫部落格、參與社會性網路平台如推特、噗浪等的運作,進而意圖鞏固自己在這個新場域中的發言權。

數位文化協會理事長徐挺耀指出:「歐巴馬的網路政治參與經驗,跟一般台灣人對網路政治的理解不同之處,在於所謂的「網路政治」並非只是錄段Youtube影片,架個免費的部落格,在噗浪(plurk)中聊天說地,或是透過推特(twitter)累積訂閱者,比較facebook頁面中有多少好朋友這個層次。」回顧近來某些現象,這些工具性的操作經常令政治人物或其幕僚疲於奔命,但卻不一定能達到理想中的效果,也就是歐巴馬所立下的網路政治標竿。

徐理事長在會後,也針對這次研討會的議程與規劃表示:「台灣的政治與社會環境與美國多所不同,經驗無法也不必要完全照搬;但是歐巴馬的網路政治精神,卻是一個很好的參考點,說明網路如何使公共參與與國家數位治理,成為可能。」

正值國內政治人物對網路充滿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現在,參照歐巴馬的第一手經驗,也許台灣的政府與政治人物,能對網路的力量有多一分了解與掌握。



國外講者介紹:

沃普 (John Della Volpe)
John Della Volpe 為哈佛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民調主任,觀察千禧世代溝通與輿論形成方式,並研究千禧世代與科技如何改變政治,曾參與四次美國總統選戰(包括前總統柯林頓),以及國內外眾多重要選舉,亦創辦Web 2.0策略公司 SocialSphere Strategies。並曾任卡西迪公關公司資深副總裁。

庫柏 (Gina Cooper)
Gina Cooper 為YearlyKos(現更名 Netroots Nation)創辦人兼前執行長,為網路政治先驅,促進公民政治與政策討論網路空間,該會議歷次舉辦皆創造話題,2007年會議匯集選人,2008年會議講者包括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與前副總統高爾,並在會場中使用 AsktheSpeaker.org 網站,讓與會者及網友投票選擇詢問議長的問題。歐巴馬競選期間,亦邀請庫柏參與科技、媒體及電訊顧問團,她後來加入電子政府及民主委員會。2008年總統大選期間,庫柏擔任CNN選舉評論員,文章散見於紐約時報、法國世界報、芝加哥論壇報等國內外媒體。她的最新公司 Project One Page 在政府與民眾之間搭起橋樑,激發政府治理的新想法,讓民眾直接與專家領袖接觸,專家領袖亦可獲知民眾想法。

喬納森漢克 (Jonathan Henke )
Jon Henke為科技政策聯盟Arts+Labs網路策略及通訊顧問。Arts+Labs為一家利用網路科技推動數位服務的NGO,合作伙伴包括 Microsoft、AT&T、NBC Universal 等知名公司。Jon Henke先前曾任職於多家公共事務與企業組織,並擔任共和黨參議院新媒體顧問,《國會季刊》形容他「率先推出國會內最成功的部落客延伸計畫,成為他人仿效對象」,文章散見於 QandO.net及TheNextRight.com。

亞當格林 (Adam Green)
Adam Green為「改變國會」(Change Congress)組織現任執行長,該組織由史丹佛大學教授Lawrence Lessig及知名選戰策士Joe Trippi共同創立,致力於改革美國國會改革選舉現況,以及改變國會受特殊利益影響的情形。先前Adam Green曾任公民行動組織MoveOn.org公民聯繫部門主任,以及紐澤西州民主黨州委員會公關主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