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靠岸

靠岸,一部發想七年,製作四年的動畫電影(引述導演張榮貴在台北電影節首映時的介紹)。
看完首映的第二天,我剛好跟朱學恒開會,對號稱動漫遊戲迷的宅界代表與意見領袖,我做了一個市場調查,而他完全不知道有「靠岸」這部電影,如果一部電影籌畫製作近四年,連朱學恒都沒聽過,這到底是發生了甚麼錯誤?
寫這篇文之前,我先Google了「靠岸」,第一則是youtube上林宇中唱靠岸,第二則是楊宗緯唱(都是超級星光大道),第三則才是電影官方部落格:
「靠岸」官方部落格
搜尋首頁除了官方部落格,其他都是靠岸歌曲的相關資訊。再增加動畫的條件縮小搜尋範圍後,總算首頁都是電影相關資訊,但非常可惜資訊只有三類,一是官方部落格,一是台北電影節媒體刊載的官式新聞稿,一是公共電視的一則新聞報導,整體感覺就是「非主流 地下 藝術非商業導向..」 ,而根據導演在首映後跟觀眾的互動,應該希望這是部商業動畫電影的企圖,更何況在輔導金 經濟部專案補助 中華電信投資的三方挹注下,近億元的投資,應該不是以小眾收看為滿足,但,事實的呈現,尤其在行銷推廣上,結果的呈現卻是非常的小眾。
以網路動畫起家的春水堂,新動畫電影怎麼在網路上這麼安靜?是快速的網路遺棄了「靠岸」,還是製作公司自己遠離了網路發展的脈動?四年,不是很短的時間,創作的過程都躲在孤獨的空間裡,不知今夕何夕,網際人世是何模樣了嗎?

然後說到電影本身,我不是動畫迷,也不是影評人,只是個多年從事影像(電視)製作的專業人員,還有看大量影像商品(電影 電視 MV 短片 表演...)的觀眾,從專業和觀眾的雙重角度,對「靠岸」我只提出一個觀點:
這是一部「戲份太多」的動畫電影,動畫人物負載太多戲份是這部電影最大的問題,看完只有一個感覺,有太多場戲可能連真人都不見得能演得好,遑論動畫人物。
雖然動畫品質不錯直追日本,配樂很用力情緒填很滿,但用力越多 努力更多,讓我看來心理更有些五味雜陳,或許不要那麼用力畫,不要那麼用力寫腳本,不要那麼用力.....,會能更容易的體會與發現問題真正的核心。
看完「靠岸」,因為要表達的複雜情節 戲份 理念太多太重,讓我因對比而更了解動畫電影的本質,動畫應該在故事著力,而不應該在「戲」節琢磨,動畫應該在動作上發想,奇幻 非邏輯才是元素,「靠岸」讓我更明白動畫電影的侷限與應該努力的方向,可是多年從事動畫創作的團隊,卻身陷其中不能自拔,或許「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真的是當局者迷吧!
補充:電影官方部落格居然7/14才把7/4 7/6兩天台北電影節公演完的現場Q&A PO上網,我看完當晚就心得報告了,是我太勤快,還是現在流行不勤快?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版主大人!
您對 動畫電影 靠岸的評論
真讓我心有戚戚焉

Tammy的娛樂世界 提到...

謝謝 maki yang

Fiook 提到...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剛剛才看到這部片的預告,覺得您這句話真是用的很好,台灣動畫電影一樣的錯誤一犯再犯,就因為自我感覺依舊良好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