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婚禮是很奇妙的活動

今年參加了好幾場婚禮,以我最近低調到不行的社交生活來說,比例算是多的,因為結婚的都是真的老朋友或親人,跟以往基於捐贈贊助年輕人,在人生第一段重大生活改變的時期,有筆「私募基金」可以運用,而我們這些賓客只不過是基金湊數人之一,心情有很大的不同。
因為參加婚禮的心情比較投入,不純然是繳個禮金 看個熱鬧 社交一下的心態,居然特別感觸了起來。
婚禮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活動,它是從以兩個人為基礎然後擴大到一群人的集體活動,有人結婚覺得只是兩個人的事,有人結婚覺得是一輩子最重要的事,有人結婚是給自己交代,有人是給對方 自己的父母 或對方的父母,當然或許還有對還沒生下的小孩交代(哈哈,今年參加過一攤)。
我很多年前結過婚,然後又離過婚,記不清哪年結了哪年又離了,我當時為什麼結婚現在回想起來,因為年代久遠很可能有選擇性記憶,一定不能忠實反應當時的最主要意願,勉強說一下理由,應該是結婚好像是人生必經,當時有這個機會就把握住了,也許也有一點擔心錯過這次,下次不見得還有機會,於是就結了。還有一個可能是,我過往幾次談戀愛的時間都很短,那次長到超過以往,或許覺得就應該結婚了吧?總之,我想說的就是,我們決定結婚時,承諾要終身廝守的那個人,真的就是你終身最好的伴侶嗎?
我作過好幾份工作,我其實說不上來最愛的工作是什麼?如果結婚像找工作,適婚年齡找到的對象就是最好的對象嗎?有人一生只作一份工作,是真的喜歡那份工作?還是經不起換工作的壓力與挑戰呢?同樣的,一段長時間維繫不變的婚姻狀態,就真的是一樁好姻緣嗎?
不敢換掉自己不愛的工作,或被動失去自己喜愛的工作,在現在這個不景氣年代,跟勉強一份沒有意義的婚姻,或被動失去自己所愛的一半(外遇 背叛 或生命的消逝),在現在這個離婚率很高的時代,感覺有很多的同質意義可以深思。
寫到這裡,突然發現字裡行間負面思考多過正面,參加了這麼多場婚宴,為什麼感受會是如此?為什麼一場場婚宴參加下來,會覺得人類終其一生,都要把結婚這件事當成一件重大的事,還要舉辦一個隆重的儀式來昭告天下,大家還要齊聚一堂,繳個賭金(賭一睹這個婚姻的賞味期),真的很奇妙,是因為太害怕孤獨非得找個伴共度餘生,還是耽誤了對方那麼久總得給個交待,還是因為熱戀期費洛蒙作祟,還是對方是你量身定作的soulmate,或特別打造的性愛伴侶呢?.....
也許每個要結婚的 想結婚的,都沒空好好想清楚一些問題,也或許就是結婚這個活動有趣味,在人類歷史中,讓大家樂此不疲 前仆後繼的原因,太多的未知與想像等著兩個人一起去探索。

3 則留言:

FLORA 提到...

學姊,看到你寫的婚姻與婚禮,忍不住跟你報告:你寫這篇網誌的這一天11/30,是學妹我結婚20周年慶........

FLORA 提到...

再多嘴補充:這也是我和老公彼此的初戀,至少目前算是從一........

Tammy的娛樂世界 提到...

真是恭喜,也真羨慕你們,算起來你們應該是「天作之合」了,現在真的很稀有,請努力珍惜呵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