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參觀動新聞有感

今天跟著阿宅反抗軍小隊,參觀壹傳媒旗下的動畫製作公司,也就是參觀「動新聞」的製作流程。
終於近距離觀察到黎智英,他還真給朱學恒面子,親自接待並簡報他作動畫新聞的理念,我只有兩個感覺:
第一:現場狀況真的好像當年的邱復生,一票員工伺候,現場三台筆電忙著demo他突然想到要給大家看的影片,只是看的內容沒有太讓我意外之處,大部分的資訊也都公開很久了,聽他說自己的理念時,也沒太打動我的心,稍稍有些失望,我原來的想像他應該更霸氣一點,簡報內容也相當保守,似乎NCC有點掐住了壹電視,他們很希望突破,想要盡快拿到執照。
第二:對比今天早上看到 MMDays 「當Newsy站上iPad新聞類軟體冠軍的時候…」這篇文章,對未來媒體的想像,一個是資本密集,大投資走獨家創新路線的動新聞,一個是網路使用行為因勢利導出來的新編輯概念媒體,哪一個會成為主流?值得觀察,但我還是對黎智英只壓在動畫上的判斷,持保留態度。
除此之外,參觀過程中還有幾個感覺,香港主管還真不少,壹電視的節目部像新聞部,大家面對面排排坐,沒有人聚集談論,辦公室枯燥乏味,我僅見很奇怪的節目部,參觀完後大家還繞到黎智英的辦公室合影留念。
有幾個問題想問:
動新聞以1.5個小時自我要求一則新聞產出,大量製作就算模組再多,其實久了都會形成僵固的模式,即使軟硬體再進步,做的都是一個明知是假的擬真行為,但動畫的迷人之處不在擬真,而在創造想像,擬真的新聞其實限制了動畫的想像,純粹從內容來看,我們真的需要一個常態的擬真動畫新聞嗎?
參觀到後面,看到他們製作一些名人的動畫,譬如鄧麗君的3D動畫,雖然栩栩如生甚至比本人還無瑕,但聲音是模擬的,畫面是畫出來的,或許第一眼看很驚訝,但我為什麼要看一個假鄧麗君表演呢?我或許會喜歡 米老鼠 史瑞克...,也曾經喜歡鄧麗君,但現在的我為什麼要看鄧麗君,而不去看新的藝人 新的表演呢?就像阿凡達,創造的是一個真實和一個完全虛幻的對照,這才迷人不是嗎?

參觀時 qik 即時上傳了多支影片,這是最後一支,壹傳媒辦公室3G訊號不算太好,很多訊號死角,畫面品質也不太好,警告在先。
補充:蘋果日報第二天的報導,公關操作呢!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578901/IssueID/20100611

2 則留言:

Edy 提到...

壹電視聽說要裁員了........

Tammy的娛樂世界 提到...

這是壹傳媒的經營常態啊,高薪挖角 努力壓榨 淘汰弱者...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