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胖卡在維也納林茲受獎


林茲電子藝術獎頒獎典禮入口合照。胖卡計畫成員左一吳哲銘、左二計畫發起人徐挺耀、右二共同發起人徐子涵 右一徐承立。
中央社新聞連結:
「推廣數位 台4年輕人在奧獲獎」



開車下鄉教電腦  「胖卡」計畫
榮膺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大獎「數位社群類」榮譽獎

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發揚「讓網路鄉民教偏鄉鄉民電腦」的理念,縮減數位落差的「胖卡,數位落差行動車」巡迴計畫(Puncar Action!),獲得今年度「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大獎」主辦單位的肯定,頒予「數位社群類」榮譽獎。在五月中旬公告得獎名單後,胖卡團隊將於台北時間8月31日,遠赴奧地利林茲接受大會頒獎,並於奧地利時間9月3日中午發表專題演說,分享台灣經驗。

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大獎(Prix Ars Electronica),設立於1987年,類別包含電腦動畫、視互動藝術、數位社群等七大類。是一個為任何以電腦為媒介,在藝術、技術和社會層面進行設計創作的人準備的跨學科平台。該奬是對數位媒體領域中的創新與先鋒精神最重要的認可。自1987年以來,向大奬提交的作品總數已超過四萬件,為全球數位藝術奬項之最,號稱是電子藝術界中的奧斯卡。

2008年五月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成員發起「胖卡,數位落差行動巡迴計畫(Puncar Action!)」,是亞洲首個即時紀錄且運用多樣 Web2.0 科技服務的數位落差計畫。最早出自協會理事長徐挺耀先生「讓電腦鄉民教偏鄉鄉民電腦」的初衷。以全台灣偏鄉社區及南部社福團體為行動計畫實作地點,改裝一台十年中古麵包車,搭配資訊裝備及志工講師,有系統地進行全台巡迴之旅,傳達資訊科技新知及應用現況。

胖卡計畫過去兩年來,除了眾多台灣知名部落客擔任講師與顧問外。仰賴政府、企業與國際勸募機構贊助。台南縣政府、屏東縣政府及行政院研考會合作,政府投入資金與行政上的協助;在企業方面,微軟、明基友達、微星電腦及中華電信等單位提供器材;而全球性的聯合勸募協會則提供經費與諮詢。發展至今,本計劃已經是擁有過四輛行動車與近百位志工的行動計畫,過去兩年半巡迴教學場次超過200場,里程數累積達十萬公里。

台灣數位文化協會去年在八八風災期間成立「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成功經驗也與胖卡計畫有關。因為胖卡計畫讓他們進駐偏鄉期間,和屏東縣、台南縣等縣政府建立良好關係,才得以在八八時獲允進駐政府災變中心,為民間數位資訊匯流和政府救災單位搭起橋梁。這項網路救災經驗,日前還在亞太經合會(APEC)電信小組提案通過,將赴日本、泰國推廣資訊救災知識。此次胖卡團隊也預計在專題演講上同步發佈PuncarX跨國合作計畫,與更多有數位落差需求的國家進行合作與經驗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