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一炮而紅 還是 一步一腳印 ?

如果你(妳)是藝人,演藝之路希望一炮而紅 一步登頂?還是穩紮穩打 一步一腳印 累積足夠的經驗和成績後才站上高峰?你會怎麼選?會這麼問是因為最近有些例子非常值得比較探討。

剛下檔的韓劇「麵包王金卓九」,我看了第一集 最後一集和中間一集,因為太不喜歡這種演戲張力要飽滿到嘶吼,好人壞人要類型化到兩極的傳統型肥皂劇,就像台灣本土劇,可是這類戲卻是能吸引最大群眾的經典戲劇,所以「麵包王金卓九」收視屢創新高,最後在接近 50% 的收視高峰畫下句點。

我不是要討論這齣戲,因為真的沒辦法看下去,也不想批評,就僅有看的兩三集,發現男二 具馬俊(金卓九的惡哥哥)戲相對比男主角高明很多,非常有層次,即便在這種演技必須放在表面層次的戲劇類型裡,都是可圈可點的,沒有這樣的搭配 戲不會紅成國民大戲,這戲反派不少,堆砌出正派 老實敦厚男主角金卓九的人生更值得被憐惜,但主角的戲其實相對好演多了,尹時允也很賣力演,但受限於角色的類型,實在還看不出來他演技的真正深度,但因為戲大紅,他是男主角 又是第一次當主角,以前的戲劇表現也乏善可陳,算是典型的一炮而紅,這種機緣境遇現在看來是幸運,但到了考慮接下來要走的路時就會非常辛苦與難走.....

像四五年前紅極一時的「宮」,捧紅了三個新演員,尹恩惠(少女組合歌手出身),朱智勳(模特兒),金楨勳(也是歌手組合出身):
尹恩惠在宮後沒多久演了小品戲「葡萄園裏的那男子」,成績普普,直到第二年演出「咖啡王子一號店」不只收視奪魁還是引領風潮創造話題的戲,從此奠定江湖地位(拍戲期間跟經紀公司齟齬鬧分手,這也是暴紅明星常會面臨的生涯挑戰,後面再說),然後沉寂近兩年,去年演了「拜託小姐」,企圖走出定型化的角色類型,演一個千金大小姐,努力丟掉自己可愛的特質,結果角色讓觀眾無法喜愛成績不太好,今年客串「個人取向」時試了一個溫婉氣質的型,後來果然接了港片「甜蜜蜜」的改編戲,可惜還沒開拍男主角就自殺了,算是好戲多磨,不過因為她已經有不只一次的成功經驗,彌補了暴紅後基礎不足的空虛,算是站穩了大牌的地位。

朱智勳,演完宮後,本來要接演「快刀洪吉童」的洪吉童,一個遊戲人間的市井無賴型英雄角色(看得出來想要突破 宮 王子角色的強烈企圖),可惜因為片酬沒談成,跟男二(懶得查是誰了)一起辭演,陣前臨時換成姜志煥 張根碩主演,結果這個戲在當年算大紅,大大小小的獎也得了不少,辭演事後看起來就相當失算,早知不漲片酬接演說不定收獲會更多,不知道演員事後心理會不會後悔,後來終於接了新戲「魔王」,演一個外表溫柔 內心瘋狂的復仇殺人魔,結果戲的成績也是普普,或許是轉變太極端讓觀眾一時沒法接受吧!接著連拍兩部電影,角色都很另類,一個同性取向,一個連形容都很難,可見得演員企圖用走極端突破演藝困境的想法,結果大麻吸毒事件,讓朱智勳的演藝生涯跌到谷底,也可見壓力之大必須靠外力紓解的辛苦,於是乾脆先當兵再說了。

金楨勳「宮」後,在日本以歌手身分出道,次年接了「魔女遊戲」,演男三而且算反派,角色本身就不討好,同時也暴露了他演技不足的缺點, 後來還接了個中韓合拍戲(我沒看過沒法評論),一直是海外(中國日本)紅過韓國本土,有名氣但沒實質演藝地位,因為沒有真正成功的作品,於是也先當兵去了。

另外一個韓版流星花園「花樣男子」,F4 紅了三個,李敏鎬 金賢重和金範,就演技來說,李敏鎬其實是三個裡面最專業的演員,一炮而紅後接演「個人取向」,本來雙位數小破 10% 的收視率,讓大家對他的高期待算落空,但後來跟金範兩檔都是個位數,而且是極低的個位數收視,還有金賢重創史上最低 2.8% 的惡吻收視成績相比,李敏鎬相對來說又算是成功了,所以他的下一部作品很重要,如果像尹恩惠的狀況,收視成功 角色又稍有突破,大牌地位的地基就會真的穩固了,如果成績不夠理想,後面的路就會相對辛苦,投資者會寧可去賭新人,因為效益會更大。

至於金賢重已經專文討論,不多費唇舌,金範的兩個低收視戲我沒看,也完全提不起興趣,所以也就不討論,金範的問題在「花樣男子」得到的關注和喜愛,還能持續消耗多久,在消耗完之前能不能找到新路,演戲看來很難,連掛兩檔應該不是只有演技的問題,恐怕連挑選劇本都有問題(我看戲的大綱介紹就已經倒彈 經紀公司會接可以判斷程度....)

看到幾個一炮而紅的演員,在享受突然而來的成功後,作法都不同,但可以確定的是,當成功的果實太過甜美時,下一個果子幾乎可以確定不會更甜,反而可能是苦,更可能是淡而無味,這時候演員的個人專業基礎和經紀公司的實力就非常重要,可惜一炮而紅的演員多半稚嫩,經驗不夠多,後續判斷接戲的專業能力通常不夠,如果個性再不夠好,大紅後失去自我控制就會更慘,經紀公司也是,如果經紀人是老手或夠有智慧,跟演員一起合作努力學習進步,也許會找到一條更快穩固成功的路,但因為紅之前是小明星,通常經紀公司也小,有時根本不知道如何處理接踵而來的各式邀請,要向前還是向錢看常會迷失,於是也常看到藝人大紅了以後,跟原來經紀公司鬧分手的醜聞,通常就是因為對獲取利益的觀點產生了歧異,這時候大的經紀公司很容易趁虛而入,收割藝人的成果,有時也是不得不然,不能全怪藝人現實,只有局內人才會知道誰是誰非。

麵包王下檔了,尹時允一炮而紅了,不過他的紅又跟前面提到這些偶像的紅稍有不同,因為麵包王屬於韓國本土劇,雖然在韓國火紅,但透過網路在亞洲其他地區的擴散效力,比起偶像的低收視戲相對是不足的,所以他的下一步就相當值得觀察,繼續演本土劇,他很容易會被類型化綑綁,如果麵包王在其他地區收視也不錯,他會成為一個韓國本土戲劇裡的重要卡司,但不會成為韓流巨星,韓流巨星是要有個人鮮明的偶像特質,才具備除了拿戲的酬勞,還能在其他相關周邊演藝活動中創造驚人的經濟效益,尹時允要留在本土劇,還是走出本土劇,都要考驗他和經紀公司的智慧與判斷了。

補充說明:老的韓流巨星我沒研究,其他宋承憲 宋慧喬 蘇志燮 Rain 玄彬 李准基....戲雖有看,但零散沒系統,不知怎麼來當然不解怎麼去,也不研究 純欣賞。

只研究新生代韓流偶像,還有像始源 李洪基 鄭容和這種以歌手身分為主,雖然當演員的成績還算不錯的也不研究,因為演戲是玩票,除非形勢大好,他們還是會以歌手身分發展為主。

有個特例李勝基,歌手出身也做 MC(主持),但不完全算是偶像型,一部「燦爛的遺產」也是在戲劇圈暴紅,收視超過40%以上,但也是在韓國本土紅超過海外,最近演的「我的女友是九尾狐」,看得出來他想突破比較本土的侷限,可惜收視碰到麵包王,很難有起色,在10%出頭撐住已經相當不簡單,他的發展將來可以跟尹時允比較,只是這兩個都是因為本土劇爆紅,走的又都是哥哥弟弟的親民路線,偶像特質不夠,因為偶像是拿來愛 希望被獨佔的,特質也會侷限他們未來的發展,值得觀察。

至於一步一腳印型的韓流新偶像,大部分都是童星出身,演技經過鍛鍊,其實反而沒什麼好討論,機緣對他們來說就相對更重要,俞勝豪 文瑾瑩(根英)的戲我看太少,而且他們似乎是界於本土和偶像中間的演員,等補看了他們的戲再說,張根碩 补信惠 金素恩這些算童星出身或比較小就出道的演員,在大紅前都走過一段不短的演員實習路,等到真的紅了時,相對基礎就比較穩固,紅的下一個作品選擇的壓力也相對輕很多,因為他們是被當成一個獨特的角色在被挑選,適不適合角色是主要被挑的原因,如果夠紅有其他邊際效益更好,跟單純選擇偶像,就是要消費他的人氣是不相同的,因為標準不同衡量成績的基準也就不同了。

所以如果是你(妳),又能選擇,會怎麼選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