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好久不見

快一個月沒有更新部落格,看到朋友新開部落格,幾乎是以每天一篇的速度更新,還真是佩服,今天出門辦事剛好來到中正紀念堂(現在不知到底叫甚麼?用舊稱囉!)附近的央圖,地下室的自修室人還不算太多,3.5G網卡的速度也很快,就來這裡整理整理自己的思緒和更新部落格。
這個月開始正式幫農場工作,以前算義工性質,工作在時間上是Part Time,但在精神上反而是無休,隨時可以應卯。我目前一三五都會到農場的中和廠辦報到,只是從台北的東北區坐公車跋涉到西南區,來回約需花費三個小時,實在很累,除了在車上看書就是打瞌睡,最近這兩三天看了一本好書「糧食戰爭」(對公平貿易有興趣 為農民爭權益的社運朋友們應該要看看),下篇再敘。上工過程耗時耗精力,這個部分要先適應,一是習慣,二是工作內容將來如果更明確,說不定不需要這麼勤快跑中和。
農場在PChome商店街開的店,應該快要開張了(四月十五日下午已經開張了)(先開個部落格暖身,正式開張後再通知大家來多關照),希望透過網路商店的經營,讓門市有限的農場能夠接觸到更多的消費者,最起碼也能維繫因為親到門市不方便而流失的消費者,對我來說,更是線上學習網路開店的好機會,剛好朋友也在代理yahoo的線上「超級商城」,我參加了兩次招商說明會,加上上了一整天PChome的教育課程,觀察學習這個新興的領域,真是未來大勢所趨,商家不請自來的爆炸性成長,連業務員的服務品質(聲明不是yahoo,免得朋友削我)都在下降,表示搶手到供不應求。因為實際要開始網路做生意,或許我會真的開始說了好多年都還沒作的,拍賣個人收藏品(露天拍賣已經上架囉)的行動,兩個平台一起賣,互相印證學習不同的經驗。
報名台大為失業及放無薪假的勞工所開的網路課程,我選了有關「財務報表分析」(損益 資產負債 現金流量表...)相關課程,上了三週,雖然內容有點枯燥,但真是有用,以前在媒體作管理應該學的卻一直抗拒,現在願意自動學習,可見得命中註定非學不可,課程主要是釐清許多財會名詞的真實意義,不是我們一般對字面的理解,然後就是通過這些報表對一個企業作檢視,不論是想要買公開上市公司的股票作投資(學會看財報等公開資訊),還有就是可以審視自己的公司,是不是在生產投資的工作上,沒有偏廢 沒有自我消耗,能將資源作比較有效率的的運用,等我上完課,歡迎有朋友開公司的,如果不怕我看你們公司的損益表,我應該可以義務幫忙把把脈,作點評估顧問的工作,我覺得當老闆的也都可以去修修這門課,獲益良多。
今天會到央圖附近,是為了報名另外一堂由教育部補助台大開的實體課程「行銷管理」,到勞保局申請相關待業證明資料,因為名額很少,只有30名,但希望能夠報上,畢竟實體上課跟網路有很大的不同,課程內容應該也對我目前在農場的工作會有幫助。而且台大畢竟是台大,課程內容有一定的品質和程度,用我失業的身份,能免費上到這些有用的課程也真是不錯,以後再來慢慢將上課心得整理寫下來。
農場還有出書宣揚理念的計畫,我初步跟從事編輯多年的好朋友討教了一些基本資訊,想趁著幫農場整理資料和出書的過程,也一起把我的論文夾帶完成
爸媽北上,目前算暫時安置就緒,也帶他們到三總將慢性病門診的初診看了,還教了老爸上網,也下載了數十小時的京劇讓他慢慢看,upgrade他原來只是在電腦上玩接龍遊戲的程度,很有成就感。
看來要作的事情好多,綜合整理一下,除了工作,主要分三項:網售 出書(論文)和上課,考驗待業中年的時間管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