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計畫發起一個:向美食說NO NO 聯盟

也是讀書心得-瞧這些英國佬[2]
這本書提到有關英國佬的飲食規則,真是大獲我心,一定要強力推薦。
長久以來,身邊大部分的朋友都是美食主義的實踐者,中國人又一貫的愛好美食,所以我這個對飲食抱定「功能性」導向的人,就似乎是一個非常不可理喻的怪咖,可是我真的想說,難道對吃沒有太追求「好吃」的慾望,不是我的天賦人權嗎?
終於,我讀到了英國人對吃的作風,我終於找到了同路人,實在忍不住,一定要把他們對吃的看法和作風節錄,提供跟我有一樣困惑的「非」美食主義者參考,並興起成立「向美食說NO NO 聯盟」,彼此加油打氣共創美好的未來,非常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跟我聯絡。
1949/匈牙利作家凱斯:「歐陸有美食;英格蘭有用餐美儀。」(這不就像說一個女人長得很遵守交通規則嗎?)
旅遊作家理察森想寫英國美食時,他的西班牙 法國 義大利友人警告他:「我們與所吃食物的關係,約莫就像是沒有愛情的婚姻」(這是英國人對食物的態度,愛吃才會產生美食,他們顯然沒有這種熱愛。)
「沒有愛情的婚姻」可能太過強烈,我們與食物 烹飪的關係,更像某種不牢靠 沒有承諾的同居關係。...即使是「無民族特色」的美國,也比我們更看重吃,會要求每種垃圾食物都要有數百種調味料和組合,反觀我們只有兩三種。
對吃的矛盾態度,或許部分受到「別太認真」的影響,過度熱中任何事物,對英格蘭人來說都叫人尷尬,執著像吃這樣的瑣事,老實說很愚蠢,還有對感官享樂的不自在,總讓人覺得不入流。

英國佬真是太屌了,不愛吃 沒有美食文化也就算了,還能夠說出一番眼高過頂的驕傲理論,順便把一票美食民族都數落一遍,找到支持我的理論基礎,也點出我不愛美食的原因原來如此自大,原來是一種要著迷也不該著這麼「物質慾望」的迷,真是適合作為聯盟成立的中心思想啊。
我喜愛美食的朋友們,看完這篇不要急著圍剿我,畢竟我是弱勢的少數,請給我留一個不追求美食慾望的心靈空間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