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讀書心得-瞧這些英國佬

很久前買的一本書,書頁都已經有點泛黃,最近因為通車時間長,翻出來看,終於發現為什麼我最喜歡的城市是「倫敦」,不是巴黎 紐約 東京 香港 上海...了
書名:瞧這些英國佬 英格蘭人的人類學田野報告
原來我太像英國佬了,我應該是英國佬轉世投胎不小心生在台灣,我的心靈故鄉在英國,所以特別喜歡倫敦。
不論是在言談 階級 公平 排隊 隱私 玩樂 衣著...各個領域,作者用人類學觀察調查所得到的相關結論,都於我心有戚戚焉外,特別是在「寵物」這個領域:
先引述作者的一些內容:
「對英格蘭人而言...『養寵物』一詞並不正確 不恰當,未能傳達寵物在我們家裡的崇高地位。...狗(貓)無疑是一家之長...英格蘭人讓牠們接管整個房子。...比起自己的小孩,牠們得到更多注意 關愛 重視 鼓勵 陪伴,且往往吃得更好。...我們先成立防止虐待動物皇家協會,而後才有全國防止虐待兒童協會, 而且後者似乎是從前者衍生出來。
...我們與寵物相處時往往比與人相處更坦率 隨和 健談 而且真情流露。」

簡直就是我和我家「寵物」,不,我家「老大」相處的寫照,我一向主張我家其實是 多多 有香 巧克力 的家,我只是房客兼室友,搬家買的第一樣家俱也是牠們的遊戲籠,牠們在家作的任何破壞行為,我也不會處罰或責罵,只會默默接受收拾善後,因為獸醫有交代,他們是無法將錯誤和處罰作聯結,罰反而會讓牠們有更錯誤的認知。
出門在外,看到狗狗貓貓,我都會默默的跟牠們眼神接觸 輕聲招呼,但絕不會主動跟牠們的主人攀談,完全跟英國佬自閉 龜毛的表現相同。
主動捐款一定是捐給動物保護相關單位,其他單位要我捐錢我都是非常不心甘情願的。
越看書就越懷念倫敦,最近看了幾部電影也都是BBC拍的,英國腔配上英國人的幽默和自以為是,看完就是開心,沒錯,我上輩子一定是英國佬。
暫時不能去英國,只好翻出我最愛的英國設計師,超悶騷的 Paul Smith 的衣服 鞋子 包包,一解相思囉!

2 則留言:

sefen 提到...

這本書看來蠻有趣的,可以借我看完再拍賣嗎?

Tammy的娛樂世界 提到...

好啊!清芬下次寄東西回農場時,會順便先寄給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