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中美的網路自由之戰

美國國務卿 希拉蕊 2010/1/21在華盛頓新聞博物館(Newseum)發表 網際網路自由演說(Internet Freedom)美國政府網站也有各國語言的全文版本

演說當天,網路上很多轉載或轉推,甚至還有人熱心作直播翻譯,我不是很明白國際相互間的角力,但希拉蕊以國務卿(美國的外交最大咖)的身分,為Google揚言退出中國事件,發表了這麼一篇洋洋大論,把全世界網路不自由的案例點名一輪,最後直指中國,就我來看,根本就像是要發動對中國資訊戰爭的檄文,個人覺得這事還蠻重要的,可是後續看看台灣媒體,除了平面有相關國際通訊社的一些譯文外,幾乎沒什麼分析,電子媒體更不用說了,幾乎沒有報導,或許虛擬的戰爭不像攻打伊拉克 增兵阿富汗這麼清楚易懂,但這場中美對網路自由的角力,我覺得意義不見得小於實體的戰爭,媒體不關心如果是因為沒噱頭也就算了,我更擔心的是,虛擬的世界我們的國力是不是太弱,除了一貫關心網路的社群外,我們的媒體 國安系統 學界有充分掌握最近中美之間在網路上的交手嗎?Google事件發生以來,網路上的資訊可以說超載,但實體世界居然感覺非常無足輕重,最多也只是谷歌退出中國這麼個財經新聞的感覺,讓我有種奇怪的不安。

過了兩天,我在朋友推薦的一個德國的中文媒體網站的RSS看到這篇
「周曙光谈参加美国驻华使馆网络讨论会」,連遠在天邊的德國都比我們關心這個議題,除了這篇,幾乎每天都有相關兩國相互攻防的新聞進展,只是這篇讓我感到比較特別,美國駐中國使館居然邀請數十位博客和學生代表分赴廣州 上海 北京,在使館舉行視訊會議,在我看來這算是對中國相當挑釁的行為。

谷歌跨國戰爭,今天早上看到一篇部落文,跟我一樣用了「戰爭」來形容,特別這篇對中國目前相對較沉默的回應有些探討,更讓人覺得這場「戰爭」還沒開始,就已經風雨欲來的感覺。

拉拉雜雜引了一堆,就當成一個記錄,並繼續關心事件的發展。

補充:去年底中國興起一陣嚴打P2P下載 或線上瀏覽 沒有取得合法批文的網站,網民一時哀鴻遍野,被關注的網站時開時關,搞得大家人心惶惶,年初又有百度被駭事件,如果我是美國,感覺這一陣子中國的網路領域有些多事之秋的味道,如果要發動任何「攻擊」或施壓,當然要趁人之危抓住好時機,於是配合谷歌,裡應外合來個聯手策略,或許我好萊塢電影看太多,但往前推想真的不無可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