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蘋果與微軟

昨天提早到豪宅家拜年,因為我做媒成功湊成的這對佳偶,生完小胖後被折騰三個多月的新生爹娘,決定年前放自己假出國一遊,於是趁著他們出國前,見個面 吃個飯 聊聊新年計畫 逗逗小胖 見見忘年友人(豪宅丈母娘)。

東森關鍵時刻剛好發通告來,邀請豪宅上節目談「蘋果和微軟」,iPad 現身的熱頭,其實這個題目定得還剛好不錯,不是跟Google比而是跟微軟比。(只是不知製作單位是有意識的相提並論或祇是湊個數找個題目)

比爾蓋茲最近剛剛開始發推成為推友(twitter)開了部落格 FB粉絲團....,宣布基金會的工作成為他正式的全職工作,因為剛好幫朋友開了一系列有點相同的網路應用工具,於是很關心比爾蓋茲的操作,想要追隨他的虛擬足跡,學習他的操作方式,作為自己或以後還要再做相關發展的參考,同時因為自己是個蘋果產品的愛用者,對iPad亮相也充滿期待,剛好這幾天,看到賈柏斯蓋茲兩個人,在不同領域裡的表現,特別有些感觸。

當賈柏斯還在為蘋果下一個獲利尋找機會時,比爾蓋茲的戰場已經換了,當獲利不是最高目標時,人就會海闊天空了,比爾蓋茲不再忌諱使用非微軟的服務,即使是競爭者的產品,只要對工作的目標有幫助,都可以敞開心胸接受,反觀賈柏斯,獲利還是唯一目標時,防東防西什麼都防,最後可能防掉了消費者的耐心,這次iPad現身,驚喜少了 調侃多了 毀譽參半,兩相比較下來更覺得有趣。

於是,賈柏斯的得意新作被惡搞,我想跟他太輕易用上帝的名多少也有點關係。


比爾蓋茲在 iPad亮相後兩天,宣布基金會將在未來的十年投資超過百億美金發展疫苗,預計到2020年止,可以幫助800萬名貧童。


其他閱讀蓋茲的一些心得跟大家分享

他最近要去參加日舞影展,與 勞勃 瑞得福 見面,從虎豹小霸王(天啊!出品年份是1969年,我八歲就迷上他啦!)後,我就是他的超級粉絲,目前還沒有一個男演員能超越他在我心中的地位,非常期待他們的會面。

他最近閱讀和推薦的一本書「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我剛好也買了正閱讀中,作者上一本 蘋果橘子經濟學,全球賣了超過四百萬本,我也非常推薦。

他推薦一位學者 Hans Rosling 2007年的演講
Hans Rosling's new insights on poverty | Video on TED.com

他2009年的演講也很精采,簡報的創意真是令人讚嘆!
Hans Rosling on HIV: New facts and stunning data visuals | Video on TED.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