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iPad 或許是歐巴桑 歐吉桑進入數位世界的好機會

iPad其實就是個小筆電,只是沒有實體鍵盤(有虛擬的) 沒有滑鼠(請用手指) 沒有外加記憶體(要不然雲端要來幹嘛)....,對人來說也就只是回到指尖的觸控,跟小朋友塗鴉一樣,跟操作遙控器一樣,只要點點點 就能選選選,或許這是個讓一些從來不使用電腦 不上網的歐巴桑 歐吉桑進入數位世界的一個新的好機會。

電腦從 DOS鍵盤操作系統,進步到視窗Windows系統,除了是電腦科技的進步,也是完全沒有經驗的使用者進入的好時點,我當初自發性學習電腦是從PE2文書處理入手,很多跟我同年齡 同世代的朋友,在這個階段沒有強迫自己學習,從此成了被電腦 網路流放的族群,我那時早已離開學校,基於求知(工作還沒被要求需要)開始了我的電腦學習生涯,從286處理器開始,我非常珍惜我的DOS經驗,如果沒有經過鍵盤時代,我們這一代很難學好輸入法,雖然我到現在還是兩指神功用注音輸入,但速度起碼可以跟年輕人在即時通訊中對談如流,那也就十分夠用了。

我有些同輩的朋友,在視窗時代加入了電腦,學會了使用滑鼠,雖然輸入困難,但如果有心手寫版也能幫忙,於是也能夠享受遨遊網際和增加工作技能的功效,但有些朋友還是錯過了這個時間點,或許是傲慢 或許是沒有自信,錯過了手握滑鼠的新體驗,於是,兩個世代,不是用年齡來分,而是用對電腦這個工具 對網路這個領域的接近程度來分野,兩個世代越走越遠。

如果你的網路知識和常識,都是來自實體世界的描述與報導,那絕對是充滿偏見和不實,錯過了鍵盤 錯過了滑鼠,請不要再錯過觸控了,這真的是一個好機會,切入一個未知的領域,就像阿凡達裡的潘朵拉,你必須親自進來體驗,也許你就會像傑克一樣選擇放棄舊有的軀殼呢!

補充:我從PC,只會使用微軟文書開始,也是基於好奇,開始接觸mac,也是我現在比較常使用的電腦,不是幫蘋果講話,直覺式的操作,蘋果真的適合沒有經驗的初學者,所以我對iPad的想像,它除了是年輕人的新玩意,應該也是畏懼電腦的歐巴桑 歐吉桑進入數位世界的好機會,或許買台送給你拒絕電腦的老爸 老媽或是老朋友,也是個好主意。

拒絕電腦的朋友應該很難看到這篇文章,但兒女與朋友或許會看到,也許鼓勵幫助他們趁著這個機會開始接觸,才能有助於兩個不同世代雙方的了解,我認為真正需要弭平的數位落差,其實很大一部分是實際擁有權力的人,他們是相當數量的數位弱勢族群,如果不能弭平這個落差,進步會嚴重的斷裂和扭曲與被誤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