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數位的路,開始就很難回頭了。

昨天中天記者作專題,採訪台南縣長蘇煥智,因為報導的內容主要是跟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進駐台南縣的這個事件有關,所以我和協會的同仁,到台南縣的台北辦公室陪同縣長受訪,縣長當天因為要參加院會,剛好北上。
面對採訪,縣長對噗浪給了一個「網路119」的comment,傳神而易懂。
事實上縣長噗浪救災的過程,我參與了一小部分:
8/6號晚上,我RSS看到MMDays一篇文章,推崇縣長利用噗浪發佈停止上班上課的訊息,我立刻求證確認縣長在晚間9:04,幾乎是台南縣政府公布停班停課訊息的同時,縣長在噗浪上也發佈了相同的訊息,我馬上將這幾個連結透過MSN傳給在東森新聞部的朋友(回應文中有東森記者留下的足跡),他當晚剛好值班,於是作了一個獨家小新聞。(最近常常線上發稿,都以誰在線上就發給誰的隨機概念,還和朋友戲稱要成立網路通訊社,專門供應網路八卦)。
雖然只是小新聞,但我想對看到這則新聞的一般觀眾來說,知道縣長發噗,說不定就成就了後來當119打不通,部分災情上報跑到縣長的噗浪去留言的因緣,如果真的因此救到一些人,也是功德。(事實上縣長透過噗浪真的救了許多人)
如今隨著災情漸漸平復,縣長受訪時表示,他的噗浪現在幾乎成了另類陳情管道,每天總有一兩則陳情,而且他也感受到必須盡快處理的壓力,因為這些陳情文都會留下記錄被公眾監督。
聽到這裡,我心裡頓時產生一種奇妙的感覺,幾乎要脫口而出:「縣長,數位這條路,開始就很難回頭了。」一來是會上癮,二來是不能不回應,而且要快速回應,恭喜蘇縣長,來到數位新世界,您是擁有權力的行政首長,這跟在野的政治領袖不同,他們真的只能早安 晚安噗,我相信一個先行者會試出非常多的可能性,起碼在顢頇 官僚 充滿舊式思考的政治圈,這一步走得快,接下來還要走得穩,只要是真心誠意對待網友,就跟對待選民一樣,接下來的路就會走得更穩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