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讀書心得-糧食戰爭


糧食戰爭:市場,權力以及世界食物體系的隱形之戰
Stuffed and Starved: Markets, Power and the Hidden Battle for the World Food System


撐死還是餓死,肥胖還是飢餓,「糧食戰爭」這本書因為想要寫的東西太多,想要宣揚理念又太急切,所以寫得拉理拉雜,有點混亂又過份跳躍,但部分單章和片段的內容,又實在發人深省,值得一讀。

從作者的結論來看這本書,或許更清楚他的理念和意圖:

「世界各地的農民和農場工人,因為政府高官的縱容和市場的反覆無常,就快要活不下去,消費者肚子裡塞滿了加工食品而不可自拔。農企業的食品和行銷導致跟飲食相關的疾病病例數字創下新高,不僅危害成人的健康,也如同在兒童身上植入定時炸彈,含有低廉卡路里的產品打擊了本土經濟,但超市仍然在大量供應。我們跟食物的生產體系和飲食樂趣的距離越來越遠。大多時候,消費者渾然不知食物入口前所經歷的辛酸血淚,而我們的住家環境和工作型態讓人不敢妄想現況可能改善。

現行的糧食系統根本是一座荒原。它不只危害人類,也對其他動物造成結構性的傷害。它永無止盡地消耗水和能源。它造成全球暖化,並成為疾病肆虐的溫床。它還麻痺了我們的感受力和同情心。」


透過對糧食生產和食品業的現況介紹分析,作者清楚剖析「剝削」無所不在,糧食生產的市場和權力高度集中,農民不是唯一被剝削的目標,土地、生態,特別是我們對健康食物的「選擇權」,都被行銷、價格、通路…「制約」和「剝削」了。

不是我在選擇食物,而是食物選擇了我,單一作物大量生產,化學添加充斥市場,為糧食生產當權者量身訂作的有機認證標準,超級市場透過物流控制了糧食生產者的命運…,而我們的工作,居住的區域,公司和住家往返的距離都影響了我們對食物的選擇,否則便利商店的速食產品不會佔據絕大多數外食人口的腸胃,畢竟它價廉、方便、快速又有多樣的變化,可是這樣的食物,不只因為剝削生產者而獲得利潤,更是剝削身體健康的垃圾食品,我們卻只能麻木的接受,因為沒有其他的選擇,起碼在有限的收入和長時間辛苦的工作後,已經精疲力竭,無力尋找對自己更好的健康食物。

現況雖然是這麼的無望,作者還是提出了一些零星成功的抗爭經驗,並鼓勵消費者爭取「食物主權」:人民、國家或聯邦決定他們的農業和糧食政策的權力。

不要輕言放棄我們決定自己要買甚麼?吃甚麼?食物由誰和如何生產的權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