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數位觀察 一


最近發現數位落差的面向非常多樣,不單單只是工具的使用,也不單單只是觀念的提昇,事實上,屬於數位領先的那一群,大量運用「密語」交換「共識」,建構了他們的「文化 社交圈子」,非我族群只要三兩句話,立刻就被辨識出來,我試圖打入這個「既封閉也開放」的圈子,有時覺得融入其中,有時又有自己應該知所進退的體悟,總之就是一個「看山似山卻不是山」的覺知。
覺知有點迷糊,了解又有點凌亂,決定記錄我的觀察,即使是看似沒甚麼道理的觀察,或許集合起來,就能建構型塑出一個大概模糊的樣貌,提供自己整理思緒,或希望打入這個數位新世界的「舊」人類們一個參考。

給這個計畫一個代號「不走馬路的胖卡

今天是七夕情人節,Google的 Logo照例應景改為牛郎會織女,Yahoo也用Flash畫了牛郎織女相會logo橋下,但你會注意那個logo,代表的意義完全不相同,就跟你會用gmail還是雅虎信箱的不一樣,究竟不一樣在哪裡?你必須先開始使用,從功能 從你的朋友在兩大信箱的市佔率消長中,慢慢去體會,一個入口,一個出口,等你開始體會兩者的不同後,你可以選擇繼續留在安全的舊世界,也可以探索未知的新領域,唯一的警告就是:上了新路想回頭就難,請考慮清楚。

為什麼會從logo談起,因為昨天是伽利略自1609年8月25日,首次使用望遠鏡進行天文觀測至今400週年的紀念日,2007年12月20日聯合國通過了將2009年定為國際天文年的決議,昨天Google的logo戴上了望遠鏡來紀念這個日子,我在微網誌上零零碎碎看到一些談論,因此得知,從而透過搜尋了解與累進了這個資訊,這就是 Google和 Yahoo 最基本的不同。
今天剛好七夕,繼續有人說起logo,我剛好是個跨平台使用者,正在從入口過渡到出口,於是觸發了第一次的觀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