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讀書心得-一個人的老後


一個人的老後:隨心所欲,享受單身熟齡生活
作者上野千鶴子,1948年生,比我還大個十幾歲,可見得我還有十幾年可以為自己老後享受單身熟齡生活而努力作準備。
最近老爸老媽從台中老家搬來台北與我作鄰居,我把我的電梯公寓讓給兩老住,自己搬到附近的大廈套房,能夠就近照顧又保有隱私與自由,非常符合我的個性,也和作者對單身熟齡婦女的建議不謀而合。對許多即將面臨照顧父母重責的中年人,如何誠實面對自己對照顧父母的心態健不健康,可以透過這本書來檢驗,到底是為了怕「不孝」而勉強與老人家同住,最後雙方都不快樂,還是開誠布公好好跟老人家商量,找到一個最好的方法,恐怕都是人生的重要課題,我很慶幸我的父母和我的想法不謀而合,我們一起選擇了一個雙方都覺得可以接受的生活方式。
這本書我最喜歡的部分是第六章:如何劃下人生句點
想遺留下甚麼?不想遺留下甚麼?想要的死亡方式...我欣賞作者的誠實面對,這在日本人裡是少見的,世界上如果有最諱疾忌醫的民族最忍著不表達真實感受的民族,我看非日本莫屬,但作者卻豁達的談論許多日本人或東方人覺得「無禮」的話題,對讀者真的是非常受用,對即將面臨自己一個人老後的所有讀者,都是一本很好的「工具書」。
認識我的好朋友都知道,我一直有一個生前要處理完自己身後事的計畫,不是只有寫個遺囑或幫自己辦個生前告別式這麼簡單,而是要把能處理完的事都處理完,不要給生者製造太多麻煩,搬到小套房清掉身邊過多的長物,就是計畫開始的第一步,接著就是開始學習過一個物質更簡單 儉樸 精神更充實更有意義的下半生,父母北上意外促成了我的計畫開始實施,看到「一個人的老後」這本書,更是有緣份到了的感覺,我還不算太老,但準備老後其實是個不小的工程,除了養身體 更要養心靈,當然還有許許多多的雜事要先預作準備,人只有老一次死一回的機會,沒有從錯誤中學習的可能,而且這個過程是漫長的,要修這門課可真是要非常有耐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