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看影劇版的門道

「中國時報  2010.03.03
藍正龍15歲初戀 肖想流川楓上身

 藍正龍、隋棠、溫昇豪2日上中天《康熙來了》,大談初戀,藍正龍的戀愛啟蒙是漫畫《灌籃高手》,幻想自己是男主角流川楓;溫昇豪13歲時愛上像「趙雅芝」的女孩。隋棠到現在一想起初戀男友仍心動。....」


我常跟朋友說,我是看影劇版長大的,看到的不只是影劇圈的熱鬧,還有影劇版的門道。每次都舉不出好例子,今天有個例子可以聊聊:

中國時報,今天有篇稿,報導三個藝人上「康熙來了」(中天的節目),雖然文中並沒有提到這三個人為什麼上康熙
這是要看的第一層門道(其他報都直接披露原因 如果你只看時報 ...),要知道他們是來宣傳 三立 和 台視 新上檔的偶像劇「偷心大聖PS男」。

第二個門道,中視跟台視是競爭頻道,中天跟三立也是,而中視跟中天是同一個旺旺老闆(時報也是),三立的新戲居然可以大大方方到中天來做宣傳,左打中視,右邊還能透過時報來個擦邊球,這背後隱藏的含意是:
「康熙來了」製作單位一切以節目為先 其他都放兩邊,我只管通告強不強 話題高不高 節目好不好看,充分看出製作單位的強勢,強過電視台,這當然是高收視率在後面支撐的動力,也是演藝圈最微妙權力平衡的藝術,康熙 是中天電視台委託金星傳播(老闆是王偉忠)製作的節目,居然可以忍受或漠視節目為「匪台」宣傳,一個可能是想管不敢管,一個可能是根本沒意識到,前者算臥薪嚐膽 遲早要管(下一次可能爆發新聞的源頭),後者算人善被人欺 完全怨不了人。(至於三立,為了宣傳,深入敵營直搗黃龍,難怪電視台能獨領風騷多年。)

還有一個門道,金星製作其實也承製三立的節目(國光幫幫忙.....),中天或中視的偶像劇上檔宣傳時,看看三立接受的底線為何?這同樣有兩個層次,旺旺中時集團如果沒有主動出擊,一個原因是三立更強悍 強過製作公司,阻敵於先,第二個層次是,旺旺中時集團的企宣行銷太保守(沒想到)太弱勢(搞不定偶像劇的製作單位 讓演員配合宣傳)值得後續觀察。如果出擊了,還要看看是電視台主導還是偶像劇製作單位主導,這就是演藝圈生存之道,強者為王。

更高階的門道是:金星製作能夠周旋在兩個大電視台中(其實不只...自己去google),這才是王偉忠江湖地位高的門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