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閱讀 - 大膽去贏:歐巴馬教你打贏商戰和選戰 The Audacity to Win: The Inside Story and Lessons of Barack Obama’s Historic Victory


作者 大衛.普樂夫 (David Plouffe) 是歐巴馬競選2008年美國總統時的第一策士,這本書是他第一人稱 第一手的記錄。

作些書摘 整理一些想法,方便以後搜尋 引用 或回味。




強.法瑞夫 Jon Favreau 是個聰明絕頂的寫手...而且很歡迎大家對他的講稿提出建設性的批評(...跟許多撰稿人很不一樣)他不認為自己的講稿神聖不可侵犯,而是當作活生生的有機體,從下筆到完成會多次修改。 -P:049

新世代熟習協同作業,知道群體的智慧 有機的發展,會產生多大的力量,而且是一開始就習慣這種作業模式,而老派僵化的上對下作業模式,相對來說是最難打破的習慣,目前我身處在兩者之間,但我看好未來,威權之牆被推倒,只是時間的早晚。

「在我們的計畫中,背書這東西本來就不在考慮範圍,」 -P:057

...「改變」我們希望避免陷入多年來盤據政壇的一報還一報式尖銳對立....我們希望一一接觸選民,而不是期待某個團體或個人向他們拉票。....各州工作人員..得一再代替歐巴馬婉拒那些感到不可置信的團體和選民領袖.....P:086

歐巴馬陣營一開始就決定運用新科技尋求基層草根的支持力量,名人或團體的背書,從來不是他們的考量,我想希拉蕊即便自己的聲名威望加上柯林頓的背書,最後還是失敗,讓這個策略看起來更是顛覆傳統 引領風潮,還有不追求背書,也或許就是歐巴馬能走出 Jeremiah Wright 牧師引發的種族風暴的根本原因,沒有背書就只有靠自己 不是嗎?看到台灣五都選舉,議員小雞忙著跟市長母雞合照,而且還要排隊合照,就覺得這些人會不會太白痴了,選民你會因為誰跟誰合照而選誰嗎?李遠哲幫阿扁背書應該是最後一次「背書」這個選戰工具還有效用的記錄了吧!

(打贏初選第一仗愛荷華後)
歐巴馬私下與愛荷華當地高階幹部闢室密會,我(筆者)沒有進去,因為我想把這一刻留給他們,讓他們獨享。 ....歐巴馬走出房間時,紅著雙眼靜靜的說:「我好愛這些孩子。」他並沒有誇大...除了圖依斯,他們全都不到三十歲,就跟那麼多成就這場勝利的選民一樣。 -P:148

即便連任,歐巴馬卸任美國總統時,也不過五十五 六歲(1961/8/4生),全世界最強大的國家,敢把最高權位交給年輕世代,這是美國之所以強大的原因嗎?即便是既得利益者,沒有幫年輕人創造好的競爭機會,年輕人自己也會爭取 創造 努力奮鬥 拿到屬於自己的成功嗎?
後面一段文字,更是讓我很有感觸,可以說是我最近三五年來的感想,只是美國的年輕人看起來有了希望,而我身邊的許多年輕人還在努力奮鬥,但我想相同結果的一天應該也不遠了,否則.....
我們大多數同仁都不到三十歲,許多都不到二十五歲....我(有時是敬畏的)見證他們的表現與渴望,他們想把眼光超越自身,為更美好的世界努力....對我這一代來說,搖椅在招手了,因為這些孩子這麼棒,我等不及要體驗未來幾年他們的領導與願景。 -P:437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