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轉載:連酋長都傻眼的網站

總統府新網站總結:規格落後市場起碼五年,內容沒有實質用處(充其量只是總統的宣傳官網)。
我follow白宮,雖然英文很爛,但學到很多,我也想follow我們的總統,但真的是浪費時間。

連酋長都傻眼的網站(徐挺耀)
日前總統在出訪索羅門群島送了我國友人史丹利酋長一支智慧型手機,那時還引起很大的討論,到底叢林裡的史丹利酋長會不會用HTC智慧型手機。最後外交單位也努力澄清跟證明史丹利酋長會用智慧型手機。但從總統府最近大張旗鼓改版的網站來看,我們的政府官員很可能沒有史丹利酋長會使用智慧型手機。
以總統府網站的手機版本為例,不但無法自動轉切到手機版本頁面,仔細一看網頁居然就是一個空蕩蕩的頁面上,有一個手機的閱讀介面,只要持iPhone之類智慧型手機的用戶看到都傻眼,居然手機版就是在手機裡塞進一支手機嗎?簡直是替手機網站建立了新的低標,一天之內就引起網友爭相韃伐,如果被國外的科技媒體報導,更會丟臉丟到國外。
政府網站花稍紊亂
對照白宮網站,人們可以在美國白宮網站上,查閱到歐巴馬簽署的各種法案,正在進行的各種行動有關的訊息,而且手機查閱時可以自動切換到設計合理的手機版本。看完白宮網站之後甚至比較能知道歐巴馬正在做什麼,遠勝過我們自己的總統,一般人很難從現有的總統府網站想像總統在做什麼。我們需要的總統府網站是強化資訊公開化,可以不用多美觀,只要便利就可以了。見諸許多的政府網站,相當花稍複雜,但網站動線紊亂,對於行動裝置支援性差,民眾很難得到洽公需要的資訊。
見微知著,產學界高喊雲端運算,但核心服務與價值都在國外的大服務商手上。對核心服務的價值如此漫不經心,心態就反映在總統府網站的手機版上。比起口號,也許我們的官員用國產智慧型手機打電話跟送給外賓以外,能多用手機上上網,不要閉門造車,造出連史丹利酋長看了都會傻眼的東西了。
作者為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