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來幫總統府網站圍事

本來以為不會再寫總統府網站了,今天蘋果日報(我發誓不再投稿的報,兩次耍我說要登,拖到時效過,也無法投別家,所以記仇到現在,就是欠我兩篇稿費的仇)的一篇評論 :

檢討總統府新網站(張瑞雄) - 作者為東華大學副校長

內容有嚴重的誤謬,基於對的就是對的實事求是精神,順便嘲笑蘋果專欄之不專業(不依內容取捨 而以名號論斷的大小眼編輯政策,笨蛋:有關數位 名器不見得是保證),還有對作育英才的老師原來學問有這麼大的偏差,要提醒辛辛學子留意,盡信書不如無書,老師不一定是對了。情緒發洩完了,來幫總統府網站圍事。

張副校長提出總統府網站可以改善的寶貴意見如下:(轉載自蘋果日報)

第一是網站設計沒有充分利用螢幕的空間,現在很多電腦都是高解析度和寬螢幕,但總統府網頁只為了1024×768的解析度而設計,只用了中間約二分之一的空間,左右兩邊都留一大片空白,白白浪費了大好的表現空間。

目前一般網站製作的業界標準就是副校長批評的規格,為什麼?其中一定有道理(我因為不知道道理不用裝權威 以後問到再來補充),所以總統府網站幹嘛標新立異,符合一般業界標準很值得鼓勵啊!

第二是有YouTube和Flickr的連結很棒,但這在首頁沒有出現,一定要進入其他頁面才有。另外,現在最有人氣的Facebook、Twitter或Plurk也都沒有,顯然總統府在利用社交網路(Social Networks)方面的積極性還需要加強。

為什麼YouTube和Flickr的連結一定要放首頁,總統府可以決定什麼是重要資訊該放哪裡,如果網站企劃不覺得需要,放其他頁又有和不可?重點在總統府網站到底主要的業務和功能是什麼?需要整體討論批評,只就單一項目該放哪批評,失之偏頗,不是學者該做的建言,至於要不要使用其他社群網站工具,我個人覺得總統府很有誠意,總統既然不是使用者,幹嘛騙人,我希望有一天總統真的是使用者時,或起碼貼身幕僚 或夠有權力的政治性幕僚 是實際的使用者時,再來設立 才有意義。

第三是網站雖然有英文版,但明顯地和中文版不同,少了很多資訊。例如國是論壇就不見了,難道老外不可以參與討論?很重要的YouTube和Flickr的連結在英文版也付之闕如。就因為中英文版不同,所以不管在中文版什麼地方按英文版,都是跳到英文版的首頁,而非是目前中文版的英文翻譯,達不到中英對照的功能。

有關英文我沒意見,我只是覺得奇怪,張副校長為甚麼一再強調 YouTube和Flickr的連結很重要,我也可以覺得投書很重要 重大法案或決策更重要,跟前面一樣,重不重要 要實際了解網站被民眾使用的後台情況,還有總統府主觀提供服務的重點在哪?

第四是國際化的問題,只有英文版顯然不夠,看看某大學的首頁可以有六種外國語言的版本,總統府應該感到慚愧。而且我們很多邦交國都是講西班牙文,西文也是網路上第三多人使用的語言,因此應該考慮至少加入西班牙語版。

這跟網路完全無關,我也沒任何意見。

手機版無互動功能
第五是手機版只剩全民焦點、新聞稿、治國週記和每日行程活動四大功能,等於是政令宣導工具,失去互動的功能。尤其手機是隨時反映意見的工具,如果網站可以透過手機反映意見,甚或上傳佐證影片,一定會有很多很棒的建議。

手機版為什麼一定要互動?多少新聞網的手機版就是閱讀唯一,「互動」不是手機的必要功能,重點還是在總統府想透過手機提供什麼樣的資訊給民眾。總統府手機版最大的問題在規格老舊,而不是內容。


最後是網站還是有一些錯誤(Bug),例如直接按「論壇與信箱」的連結後,網站反應很慢,好像當掉。另外,在英文版的歷任總統介紹中,總統的英文名字會被蓋掉一半等等。建議網站維護者應該仔細對網站的各個部分好好檢查一下,看是否還有任何的疏忽或錯誤。

網站loading慢有的時候可能是個人的電腦硬體或網路環境的問題,不見得是bug,而且網站建置有bug不可恥,只要迅速修改即可,君不見多少 google的服務,beta 版的標示可以放到忘了拿掉,好的網站本來就是有機的,修改是必然的。

看完副校長的大作(google一下,居然還是資工系教授,我會不會太班門弄斧了啊!),我只能說:繼續努力啊!!!(哈哈!沒想到我會幫總統府圍事,有一種幫助弱勢 自我感覺良好 的快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