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從「蔡依林」回應「個人意見」談起

先介紹一下
個人意見 (個人意見的微博 只有不到1600個關注者)這個時尚知名部落客叫陳祺勳,如果蘋果日報的報導沒有錯,他的部落格每天有一兩萬人瀏覽,其實已經可以算得上是一個不小眾的「新媒體」了。

個人意見批評蔡依林也不是第一次,基本上他已經建立了特殊風格批評時尚,只是這次蔡依林「反擊」了,而且用網路的力量「微博」(蔡依林的微博 超過五十萬個關注者)來反擊,(最近全台灣的藝人和名人似乎都到新浪開微博,對大陸市場的美好想像也太誇張了,但結果似乎也只是出口轉內銷,以後再來聊這個。)

先引述蔡依林在微博的反擊:
話說我真不懂 凡事看到邊 就忙著批評別人作品的人 您讀的又是哪本沒禮貌的書! 不拉風不拉風換一本讀! 美人計 明天孩子們就聽的到囉 我做我自己 vogue......

共有五千多筆回應,一千多個轉貼,歌迷大軍的反擊規模算相當大,也算是相當不對稱的新媒體 網路較勁。

再引述個人意見的批評 這不是 Vogue (但保證是100% 原汁原味的 Jolin)
...這次融合了美式橄欖球護具,辣妹緊身褲,和深海生物螢光(硬要跟海洋扯上邊就對了)的造型就連從國外請來的整人大師,哦不,整型大師(不對,自掌嘴,佛洛伊德說這世上沒有只錯一個字的錯誤,一定是本來就那樣想),咳,造型大師也為之讚嘆。"
我個人是不知道她讀的是哪一國版本的Vogue,反正跟我讀的不是同一本(而且擺這pose是跟大家說她要代言益可膚嗎?)。


後來朱學恒也來插花的「巴斯光年」說,岔題就不討論,雖然增加了新聞強度與被關注度。

我想說的是:搜尋大部分的媒體標題
幾乎都是「新造型被批蔡依林怒飆部落客」,這則新聞被一再轉載轉貼到各式各樣華人社會的大小媒體,但觀點幾乎在一開始就確立了,每個媒體就只是傳聲筒般的複製資訊,報導對「個人意見」也幾乎只是用個普通名詞:網友或部落客來陳述。

然而,這是個大砲打小鳥的動作,在媒體操作來講:
「個人意見」不是第一次批評蔡依林,最近他批評其他藝人的我看來更毒(也中肯 後附連結)

蔡依林在「微博」的首發,不論有意還是無意,後來唱片經紀公司的導引,讓所有主流媒體都把蔡依林當成「被害人」的角度就被確立了,後來還能再製造出其他反擊發酵的話題,佔據媒體版面,成功的(懷疑 起碼對我來說就很失敗)幫新專輯造勢製造話題。

然而,蔡依林完全不是弱者,在這個事件上,「個人意見」反而被徹底消費了,因為他一篇照以往風格寫作的文章,居然引起這麼大的回響,我想他完全沒料到,不知道主流媒體炒作新聞能到這個地步。

但事件的真相,就這樣被湮沒在主流媒體的價值觀裡了嗎?我只是想藉著這個事件,反省並提醒,看到一些表面的新聞,不要照單全收,要自己去搜尋比對資料,你會發現自己被蒙蔽了多少。

附:「個人意見」批評
徐若瑄 - 這才是 Vogue 但也....
陳妍希 - 燕窩

事實上他不只批評國內藝人 國際的 甚至設計師的大作,這是批評風格,大明星看看一笑就好,發幾句牢騷也行(微博),唱片經紀公司當回事反擊回應 就很沒品,也大可不必,這只暴露保護藝人過度,得了便宜還賣乖。

補充:拋開媒體的烏煙瘴氣,回到本質,蔡依林這張新專輯的主題是「時尚」,並以 Vogue 雜誌來體現,但巴斯光年裝也好 泳池邊的高級名牌印花洋裝(超像時尚雜誌跨頁廣告)也好,老實說真的不優,距離 張曼玉 王菲 安室奈美惠(我還沒舉西方的)...一流的時尚icon名人,我個人覺得蔡依林還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所以就算佔到很多媒體版面,到底時不時尚,我想看到的人心理都有數,再說回到歌手本質,這張專輯的歌到底好不好才是重點,不是嗎?


聽完新歌我只有一句評語:超級「韓」風,可以說是我最近聽韓國偶像團體 電子舞曲的綜合版(咬字不清的地方 聽起來就像韓語),無語看天空!

5 則留言:

FLORA 提到...

我有定期閱讀"個人意見"文章的習慣,很喜歡他的切入觀點,他懂時尚但又反時尚!
他也說了這個部落格就是"個人觀點"!所以,同意學姐說的,看看就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看法!
但或者,唱片或經紀公司就是想藉此發稿吧?
又或者,想幫忙拉抬部落格主的聲勢?後面要出書或其他?
真是誰知道呢?

Tammy的娛樂世界 提到...

就是覺得 唱片經紀公司太小題大作,反而暴露自己的缺點。尤其是新歌 抄襲韓國到沒話可說的地步,台灣流行音樂走到這,讓人有些難過,難怪現在小朋友都只知道 nobody 和 sorry sorry .

大頭 提到...

唱片或經紀公司就是想藉此發稿+1。蔡同學每出片都有不利她的新聞來塑造她受害的形象,很陳澤杉的手法啊。當年孫燕孜在埃及的事也是個羅生門。

laniya 提到...

我在沒有看過任何評語之下看了美人計MV,看到一半嚇到我關掉不看。我無法理解那個什麼手肘拗來拗去會是什麼舞蹈!那不是雜技團嗎?!!!
(一旦提起這個記憶又有驚嚇的感覺)

Tammy的娛樂世界 提到...

今天又發生買榜新聞,不論真假,總覺得這次蔡依林新片的宣傳,有點不順,一來可能是運氣 二來可能是手法太傳統,我最近研究韓國,稍有心得,他們因應新媒體,宣傳手法還真的值得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