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光原社會企業成立記者會


(Jester解釋若水國際退出投資的官方說法-對社會企業的理念不合)




朋友Jester的團隊今年初得到若水國際舉辦的「社會企業創業大賽」唯一入選團隊,今天成立「光原社會企業」,我因為最近跟養生有機產業很有緣,特別坐公車晃了一個半小時,到輔大去參加成立記者會,到了聽簡報才知到若水最後居然退出沒有投資,雖然朋友對若水沒有惡言,但若水辦比賽時得到超過預期的迴響,如今卻沒有投資,實在有過河拆橋之感,這是張明正繼要捐贈奇幻基金會(我在現場親耳聽到)結果爽約後第二次晃點我認識的人,而且就算不投資起碼應該要捐贈,否則真是得了便宜又賣乖,超級沽名弔譽。

現場很熱鬧,不因為若水的缺席而失色,只是來的媒體,除了原民 大愛台,還有一些校園媒體外,真正的主流媒體就只有自由時報,雖然言論較偏激,但關懷本土還是要為自由拍拍手。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Tammy,

其實張先生在過程中一直很關心曙光計劃,說他沒有協助我覺得是不公平的。所以我一定要為張先生說一句話哦。

我一位在花蓮的朋友,曾告訴我四月份張先生到花蓮時,就很關心有機的事情,顯然這是因為曙光計劃之故。我這位朋友也向張先生提案,也順利得到了張先生的捐款,所以我覺得奇幻沒有拿到錢的事情非常有趣。

另外,張先生個人其實有贊助輔仁大學原住民專案辦公室哦。

不過回到若水的事情上來談,我的真實感覺的確是雙方的認知不太一致,尤其是在對於某些價值的堅持,在溝通上造成了一段不小的落差。

因此我的說法即是我真實的認知與想法,無論算不算官方說法,我都覺得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你知道的,基於身為佛教徒的立場,我不習慣說謊。

但我也無法為其他的人決定他們的想法和感受,參與者多多少少一定會感到失望。嚴格來說,就連若水負責這個專案的朋友,我也不會討厭他。

雖然如果我是他,我會有不同的想法和作為,但這並不代表我的一定對,他的一定錯。

因緣如是,我從接觸過的許多典範人物身上學習到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我們的眼界會決定我們的高度。

應該會有更高的視野存在,而那正是我們應該努力的目標和方向。

謝謝您到會場來給予支持。老實說我會跳下來做這個工作,也是回應著我的朋友的努力和熱誠。我抱著一顆尊敬他們的心情和他們一起共事,也希望能夠貢獻自己微薄的力量。

敬祝

平安吉祥

Jester

Tammy的娛樂世界 提到...

希望你們的企業能夠淵遠留長 永續經營,不只是土地 參與的原住民農友 還有企業員工們。
或許我的批評失之情緒,也不了解內情,只是覺得若水國際舉辦活動收到的迴響越大,對這件投資選擇放棄,就應該得到一個教訓,或許應該更小心 更誠懇的做事,而不是先說了一個偉大的計畫,再來劃地自限,這是台灣企業的通病,先誇口再打折,多少還是有點得了便宜還賣乖。
奇幻的狀況就是這樣,第一次參加開會就很大方的說要捐款,後來又覺得基金會的會務不是那麼契合他們的想法,如果一開始不衝動誇口,又為什麼會有事後的反悔,如果一開始不讓受惠者感到希望,又為什麼會有事後的失望。
你看的開很好,就不會怨懟,也不需要,因為會阻礙向前的力量。
我也覺得不需要捐太多錢給奇幻,沒捐也無妨,有問題的是,沒有被脅迫下的自動承諾,必須要兌現,沒有任何理由,因為那是他們自動的承諾,太輕易說出承諾又容易事後反悔才是他們的問題,你可以不在意,我還是想說我的感想,不是幫你發牢騷,純粹以一個旁觀者提出我的感想。

李志強 提到...

Dear Tammy,

無論如何,非常謝謝您。我覺得您的發言算不上是情緒性的發言,任何一個公民社會的公民,都有權利發表自己的看法。恰恰好這又曾是被大力炒作過的社會議題。

我記得在若水確定不投資之後,原先和我們合作的幾個單位,依然積極的幫助我們,因為他們覺得我們做的是有意義的事情。同時,也有一些人就表明,若水不投資他就不會和我們合作,很明顯地他想要合作的對象是若水,而不是我們。

其實我蠻同意您所說的一些事情,如您所知,我有許多朋友都很努力地參加了創業大賽,對他們而言,其實是非常失望的。

很多人都有質疑,這部份就交給當事人去承擔囉。

還是要再次謝謝您。^_^

星期五我有一個會議,不過我想我還是會到小葉那兒去。^_^

敬祝

平安吉祥

Jester

Tammy的娛樂世界 提到...

週五晚上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