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電視別史 序

因為這是以個人職場生涯為經,以電視生態為緯的回顧記錄和省思,所以名之為「電視別史」。希望藉此部分還原台灣電視發展的脈絡。
一、台灣電視年紀元前後略述
一個在台灣電視年紀元前誕生的小孩,他的孕育、成長、學習、興趣、生活和工作,幾乎都和台灣的電視節目一起同步發生、糾纏與相互影響。
近半世紀前,西元1961年,也就是中華民國50年的2月28日那天,台灣第一家電視台的籌備處正式開始運作,小孩也在母親的腹內健康的茁壯,不到五個月後,小孩呱呱墜地,比第一家電視台提早了一步來到這個花花世界。
隨著小孩蹣跚學步、牙牙學語,一年多後,民國51年的雙十節那天,國慶寶寶「台視」誕生了,在那個時代,人人都要尊稱她蔣夫人的蔣宋美齡按鈕啟動,台灣電視公司開始透過無線電波播送電視節目,也正式開啟了台灣的電視史。
歷經近半世紀的歲月,如今,小孩與電視一起邁入了中年,也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中年危機:
電視年紀元前誕生的小孩,生在一個物質缺乏,但蓄勢待發的年代;長大成人後更經歷了世界最快速發展的階段,有學不完的新知識和換不完的新科技產品,他的同儕朋友,有的努力雖然吊車尾,好歹擠進了電腦世代,但習慣固執的線性思考,怎麼樣都跟非線性的電腦新世代有溝通的鴻溝。有的一晃眼不小心就被留在互動的圈外,搞不清楚為什麼兒子女兒一天握著滑鼠的時間比自己看電視的時間還長,閒暇時也只能做個 Couch potato,盯著電視螢幕過日子。
國慶寶寶「台視」陸陸續續也有了新朋友,七年後的民國58年蔣公誕辰紀念日(10月31日)「中視」誕生來作伴,民國60年第二個蔣公寶寶「華視」也來報到,「三台」就像一母所生的三個兄弟姊妹,有許多相似性,來自黨政軍的奶水和管教,讓三台的發展合乎規矩而有教養,發揮個別天分的努力,也讓台視在新聞、中視在戲劇、華視在綜藝等不同的領域裡各擅勝場。至於晚到1997年6月11日開播的「民視」,1998年7月1日加入的「公視」,還有90年代陸陸續續開台的有線電視,看在「老三台」的眼裡,就跟長大的小孩看後來的X、Y世代或草莓族一樣,真是「非我族類」的乳臭小子啊!電視台越開越多,讓人印象深刻的電視節目卻越來越難得,電視的中年危機比起紀元年前誕生的孩子似乎更嚴重。
台灣的電視即將邁入下一個五十年,小孩也成了半百的老婦,這半世紀以來,台灣電視記錄了社會一連串的發展與變遷,小孩也從電視兒童一路成長,到成為投身電視製作工作超過20年的老兵,更目睹了紀錄社會變遷的電視本身的更迭轉變。
二、稗官野史之台灣電視別史撰寫
回首這半世紀,點點滴滴浮上心頭,也許是電視圈裡的一個遺文軼事,也許是一件電視發展史上的大事,也許是某個電視明星的風流韻事,也許是某個名製作人的成功模式,或根本就是一個電視老兵記憶裡的斷簡殘篇,嘗試著去搜尋、整理,作為自己半生的紀錄,也希望能為一同成長的電視,留下一些官方紀錄不會記載的文字。
個性上不喜歡留下記錄,二十多年的工作沒留下任何劇本、Rundown(錄影流程),更別說錄影帶資料,因為向前跑的力氣都不夠,哪有空回頭浪費精力呢!沒想到近年來機緣的變化,讓忙碌的生活突然停步,重新回到學校,提筆為論文而努力的緣由,讓我開始搜尋記憶,從勞保的投保記錄去比對我在不同製作環境時留下的足跡,往事一幕幕浮現,就像一部台灣電視的稗官野史,於是開始嘗試提筆為文,為半世紀的電視老友,也為回應自己電視年紀元前誕生的機緣。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精彩的條目,值得一看,繼續努力吧,nikeadidas為你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