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黃家正的音樂人生

香港導演張經緯執導的紀錄片「音樂人生」,在金馬獎拿下最佳紀錄片、最佳剪輯與最佳音效3項大獎。

好朋友服務的基金會CNEX贊助的紀錄片「音樂人生」,因為拿到金馬獎三項大獎,明年一月將會作商業上映,今天中午在信義威秀作試映,因為有幸被邀請所以特別去欣賞,答應看完了要寫心得,於是趁熱趕快寫。

看完的總評是:「不錯看」

這是一個音樂天才兒童,從11-17歲,六年間,跟音樂 父親 鋼琴老師 哥哥 妹妹 同儕 和自己....的關係,被記錄 整理後的一個呈現。

我覺得稍微冗長,聽說已經從120分鐘精簡到90分鐘,如果能再割愛一些主人翁黃家正重複的言談,或許會更流暢,更快進入各種關係的核心,影片會更有力量。

不過瑕不掩瑜,基本上,一個聰明的天才,一個善於表達自我的早熟男孩,記錄他的學習,他的反省,他與所有關係人的真實情感,加上一連串悅耳流暢的音符,本來就是一場愉悅的視聽宴饗,雖然裡面還是有一抹淡淡的哀愁,看到天才的不世,也看到天才的侷限,總是讓人打從心裡產生一種疼惜與愛憐,特別是看完影片後,情感的繼續發酵,很想知道他現在還是個在浪頭上的表演者嗎?後起的天才是不是已經無情的取代他了呢?很少電影看完,持續的問題會讓觀影者繼續耽溺其中,好的紀錄片,就會有這樣的力量。

拍攝記錄很平實,剪輯非常流暢,因為裡面的人物各個精采生動,其他的就都不再重要。

喜歡古典音樂的樂迷,家有天才兒童的父母,有個天才好朋友,或自己覺得自己就是個懷才不遇的天才.....都可以去看看這部電影,應該不會失望。

4 則留言:

CNEX 提到...

您好,
我們是CNEX,
請問能否將您的文章轉載於我們的部落格上?
謝謝!

Tammy的娛樂世界 提到...

你們不嫌棄的話,但實在寫得很混。

Unknown 提到...

黃先生:
您好.冒昧的打擾您.我是個動畫導演想請教您一個問題。
今年初我完成了一部動84分鐘的動畫長片片名是【小真的六度波羅密】這是dvd的規格,我想參加今年的金馬獎動畫類的比賽,我從台中萬代福影城的黃先生口中得知『音樂人生』紀錄片也是dvd規格的去參獎.在此想請教應該如何才能辦到?(因為我請教過新聞局與一些友人,講法都不一樣)
如果方便的話請給我您的電話我在去電請教您我的email:kunggenho2005@gmail.com2u電話0229181310
手機0920228032 康進和敬上

Tammy的娛樂世界 提到...

我只是寫個影評,你應該直接問金馬獎執委會。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funcnav&func=contact